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普京警告:核导弹装常规弹头有触发核战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9:42 新华网
普京警告:核导弹装常规弹头有触发核战危险

资料图片:美军“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美军拟将这种潜艇上的部分核导弹换装常规弹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专稿: 美国《外交》季刊就俄美核力量的现状发表文章称,美俄核均势已近终结,美国业已重夺核优势;美国近乎于拥有在第一轮核打击中就摧毁俄罗斯发起核反击的能力。俄罗斯总统普京10日在克里姆林宫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时强调,世界军备竞赛已经迅速螺旋上升到新的技术水平,并有引起破坏稳定的武器出现的危险。

  普京说,目前不能排除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武器被部署到太空的可能,小型、低当量核武器的出现和扩散带来的潜在威胁也不容忽视。此外,媒体和专家们已经披露,某国计划将洲际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换装成常规弹头。这种导弹的发射可能会引起某个核国家的激烈反应,并导致这个国家使用战略核武部队进行全面反击。

  西方媒体普遍认为,普京上述言论显然是针对美国对其武库进行全面更新改造的计划。

  美国可能动用战略核潜艇打常规战争

  《今日美国》报日前报道称,目前美军正在对几种轰炸伊朗核设施的手段进行研究,其中包括改装“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上的部分“三叉戟”核导弹,以常规弹头替代核弹头。五角大楼已经向国会申请明年为该项目拨款5.03亿美元。

  冷战时期就投入现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是美国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冷战结束后,为实施旨在加强海军对陆目标纵深打击能力的所谓“由海向陆”战略,美军计划对四艘“俄亥俄”级潜艇进行全面改造,其中两艘已经完工。新“俄亥俄”潜艇上的154枚“战斧”巡航导弹取代了艇上原装的24枚“三叉戟”核导弹。相比之下,曾在伊拉克战争中发挥威力的“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上仅有12枚“战斧”。

  克里姆林宫办公厅主任谢尔盖·索比亚宁11日对媒体指出:“设想一枚导弹从潜艇上发射,你怎么会知道这枚导弹上携带的是核弹头还是常规弹头,如果某个核国家做出了错误判断,那将是一种极度危险的局面。因此,这样的决策(改造核导弹)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部署天基导弹将导致大国关系紧张

  路透社11日报道说,美国国防部正考虑斥资数十亿美元,尝试在太空部署拦截导弹。这项有争议的方案由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提出,其目的是在太空部署一张导弹防御系统的“试验床”。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将于最初阶段在太空部署1到2枚拦截导弹,它们可以击落可能搭载核生化弹头的弹道导弹。 一些批评者认为,这一把导弹防御系统扩展到太空的方案可能导致美国与俄中等反对发展太空武器的国家关系紧张。

  紧锣密鼓研制新式钻地武器

  美国媒体还披露,美军正加紧开发攻打加固设施的武器,在现有导弹上装配可穿透地下深层混凝土设施的新弹头。近年来,美军高官一再声称,美国潜在敌人的地下核、生、化武器库以及指挥中心越修越深,而且更加坚固,美军现有的武器已经难以穿透这些地下堡垒。因此美军已着手研制新型钻地武器,其中包括钻地核弹。美军将于今年6月2日在内华达州引爆700吨炸药,以获取提高炸弹钻地深度的相关数据。将主持这次试验的美军官员詹姆斯·泰格尼利亚说,自上世纪60年代初美军在内华达州停止核武器地上试爆以来,人们将首次在拉斯维加斯上空看到蘑菇云。

   普京强调保持世界武装力量的战略平衡

  美国国际事务领域权威的学术刊物《外交》杂志不久前曾发表文章,对俄美核力量进行对比后得出的结论:美国已重夺核优势,美俄核均势已近终结,美已近乎拥有在第一轮核打击中就摧毁和瘫痪俄罗斯等国发起核反击的能力。文章发表后,俄军方表示,俄军力量并非如此不堪,其研发的新式武器层出不穷。

  例如,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大将日前透露,一种射程可达美国各地的新式巡航导弹已经投入批量生产。这种新式巡航导弹叫Kh-555型远程巡航导弹。它的战术技术性能全面超过久负盛名的美国“战斧”巡航导弹。如果俄遭到攻击,这种导弹会发起“致命反击”。俄罗斯空军的一名高级指挥官称,俄军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在近日的演习中成功飞越了美国北极海域和加拿大的部分海岸线,美国方面对此毫无察觉。

  俄军计划在近5年内大幅提高战略核力量装备率,用现代远程飞机和两艘新型战略核潜艇武装俄罗斯军队。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俄军将装备新型武器,增加军费以保持世界武装力量的战略平衡。但是,普京强调说,俄罗斯赞成加强不扩散核武器制度,并认为裁军仍然是近几十年来国际社会的主流方向。普京还指出,在俄罗斯重整军备的同时,不能忘记前苏联盲目发展军事力量的错误,以牺牲人民生活水平的代价加入军备竞赛的办法行不通。(万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