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援巴临时机制带来的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8:22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1日电(记者 刘历彬)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联合国、美国、欧盟、俄罗斯)代表9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会晤后发表声明,同意通过临时“国际机制”,绕过哈马斯政府直接向巴勒斯坦民众提供援助。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哈尼亚10日说,巴自治政府对这一带有先决条件的援巴决议表示不满。临时机制的通过,标志着欧盟和美国在中止外援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后调整了政策。但由于多种因素的限制,这一机制及其执行也带来悬念。

  首先,四方同意建立向巴民众提供直接援助的临时机制,但同时对该机制的规模和时间加以限制。值得注意的是,四方发表的声明一再强调该机制只是临时措施,并指出只有在哈马斯宣布放弃暴力、承认以色列并接受包括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在内的和平协议的基础上,国际社会才会恢复对其援助。因此,临时机制最终能达到何种效果还是未知数。

  其次,这一机制目前还只是一种设想,何时、以何种方式付诸实施则无人知晓。尽管欧盟负责对外关系和欧洲睦邻政策的委员贝妮塔·费雷罗-瓦尔德纳表示,欧盟建议尽快在布鲁塞尔召开专家会议以确定临时机制的细节,但该项工作能够得到何等程度的落实不得而知。目前,围绕临时机制的一个焦点问题是,国际社会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援助。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可能建议在世界银行、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或者联合国的名义下建立一个基金,由捐助国共同控制,通过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向巴民众提供直接援助,而美国则反对以资金的方式提供援助。此外,接受援助的领域也没有确定。这些细节不尽快敲定,恢复援助计划就无法得到落实。

  当然,美国因素更不容忽视。众所周知,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之下作出让步,同意欧盟倡导的临时机制。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建立临时机制只是国际社会考虑巴民众的需求而作出的决定,但美国不会参与其中。(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