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问题专家谈伊朗核技术宣言背后三点暗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01 新闻晨报
中东问题专家谈伊朗核技术宣言背后三点暗示

这是3月30日拍摄于伊朗伊斯法罕的一处核设施-铀转换工厂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地时间4月11日,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宣布,伊朗已经于9日提炼出低纯度浓缩铀,伊朗已经加入了核技术国家俱乐部。这枚“重磅炸弹”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巴拉迪访问伊朗的前一天抛出,而且此举也明显有悖于联合国安理会3月29日通过的主席声明,该声明要求伊朗30天内停止全部同铀浓缩有关的活动。

  伊朗到底要干什么?伊朗这么强硬,是不是意味着它很快就能造出“保卫自己不受美国侵略”的核武器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秘书长殷罡在接受晨报采访时指出了伊朗此举背后的三点暗示。

  1 制造出核武器只需要两三年

  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11日晚说,伊朗已成功地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马什哈德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将很快加入到国际核技术俱乐部中。同时,他要求伊朗加快生产浓缩铀的进度。

  对此,殷罡认为,伊朗所谓的核技术俱乐部与国际上通常所说的概念不同,是“硬给自己贴上核俱乐部国家的标签”。“通常所说的加入核俱乐部的国家,是指那些已经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伊朗显然还没有走到那一步。”

  从技术上讲,纯度超过90%的武器级铀才可以用于制造以铀为原料的核武器,而伊朗目前生产出来的低纯度浓缩铀纯度仅为3.5%,离制造核弹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美联社也援引核问题专家的分析说,伊朗宣布的上述消息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能够生产出供核电站运转的足够的浓缩铀,距离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更是非常遥远。如果要生产出制造原子弹所需的高浓度铀235,需要数千台离心机连续工作一年甚至数年。

  不过,伊朗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届时,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伊朗最快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的浓缩铀。

  殷罡也认为,伊朗跨过核门槛的时间可能比此前报道的5年要短,“如果没有外界的干扰,按照目前的速度,再过两三年伊朗应该就能造出核武器了”。

  2 抛出敏感消息瞄准与美谈判

  既然暂时还造不出核武器,伊朗为什么又要在这一敏感时期宣布这一敏感消息呢?

  据殷罡分析,伊朗此举是为了压美国与其进行对话。“伊朗的这些话,不是说给即将到访的IAEA总干事巴拉迪听的,它真正的听众是美国,其目的是要美国与它谈核问题。”

  本月4日,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说,据伊朗最高安全委员会一名官员透露,伊朗与美国近期将就

伊拉克安全和稳定问题举行会谈,开始时间已定在下周。自从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这还是伊美两国政府之间第一次直接接触。因此,虽然双方都公开宣称本次会谈只谈伊拉克问题,但很难想象伊朗不会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与美国讨论核问题。

  “伊朗肯定会要求把核问题与伊拉克问题捆绑谈判,”殷罡说,“伊朗抛出生产浓缩铀的消息,就是为了增加自己的谈判筹码。另外,把核问题与伊拉克问题捆绑谈判,还可以乘机警告美国,如果你不顾后果地对我实施外科手术式打击,我就会不顾后果地在伊拉克问题上做手脚。”

  至于联合国安理会“30天停止核活动”的要求,伊朗虽说不会置之不理,但也不会因此就做重大让步。因为,在伊朗看来,美国才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如果能压美国在这30天期限到期之前与伊朗谈出点结果,伊朗再做些妥协也不迟。如果不能压美国在这一期限内开谈,或者谈不出结果,那就让安理会去为该怎么对付伊朗而“头疼”吧。

  “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朗此举是在下一个很大的赌注。政治解决的可能性大了,但战争的威胁也走近了。”殷罡说。

  3 IAEA只是陪衬不看重巴拉迪

  殷罡还指出,伊朗在即将与美国展开谈判的时候抛出生产出浓缩铀的消息,从侧面证实了伊朗只把美国当做真正、甚至是唯一的谈判对手。

  “在这之前,伊朗虽然断断续续地在和欧盟、和IAEA谈它的核问题,但伊朗其实一直没认真对待。因为伊朗认定,要解决核问题,最终要得到美国的响应,跟欧洲人、跟IAEA都谈不出最终的结果,所以,伊朗并没有把欧洲和IAEA放在眼里。”殷罡说。

  而在目前的情况下,伊朗核问题已基本交到了联合国安理会,或者说扔到了美国人手里。虽然巴拉迪于当地时间12日再访问伊朗,但由于他的重要性已经大大下降,伊朗更不会把他当回事了。

  伊朗之所以一直在跟“不是谈判对手”的欧盟和IAEA谈判,主要是为了分化西方阵营,使美国在要采取强硬措施时受到欧洲掣肘。即使欧洲对美国的影响力不够大,这么做也能为伊朗留一条谈判的后路。当然,伊朗政府在巴拉迪访问德黑兰的前一天宣布这一消息也有其用意,他们是要在巴拉迪来访前锁定谈判筹码,彻底表明伊朗不可能再中止浓缩铀的活动,任何谈判都将在这一基础和前提下展开。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提炼浓缩铀后已经占据先机,在巴拉迪访问期间,伊朗政府反而很可能做出某些让步和承诺,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对伊朗政府来说,虽然声称并不惧怕经济制裁,但是这样的严厉措施无疑将对伊朗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从而影响政局的稳定,这也是伊朗政府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关键技术已获突破

  据新华社报道核燃料是伊朗核问题的重心,其中铀浓缩又是重中之重。伊朗核计划已发展到关键阶段,即核燃料循环系统建设阶段。所谓核燃料循环系统大致可以分为6个阶段:

  第一步,铀矿的开采。2003年2月,时任伊朗总统哈塔米宣布,伊朗中部雅兹德地区发现铀矿。据估计,这一铀矿的储量为5000吨。

  第二步,铀转化,即通过加热铀黄饼(即铀矿料),使其产生六氟化铀气体。伊朗已在中部地区的伊斯法罕市和卡尚市建立了两座铀矿处理厂。

  第三步,铀浓缩,即最为关键的步骤。在这一步骤中,上一步铀转化产生的六氟化铀气体被注入一个小的圆柱形容器中,将这个容器放入高转速的离心机内,铀元素中的同位素铀235和铀238由于重量不同将被分离开来。重复这一步骤,将分离过的气体不断放入新的离心机中进行分离。分离的次数,也就是铀浓缩过程中使用的离心机的数量,将决定气体中铀235的丰度。丰度达到5%,即可用作核电站燃料,而丰度超过90%,则可以制造核武器。

  第四步,应用。根据气体铀235丰度的不同,将其用于不同用途上。

  第五步,乏燃料处理。经过核电站或其他用途使用过的核燃料叫做乏燃料,其中可能包含没有用尽的铀,所以需要对乏燃料再次加工,这一过程中可提取出元素钚。一定纯度的钚可以用于生产氢弹。

  第六步,处理核废料。

  伊朗11日宣布成功提炼浓缩铀,并在这一过程中使用了164台离心机。启动铀浓缩过程比在多个离心机上重复这一过程要难得多。据美国科学和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戴维·奥尔布赖特估计,生产一枚90%丰度的核弹只比生产5%丰度的核电站燃料棒多付出25%的努力。成功跨入铀浓缩门槛,这正是伊朗此次取得的技术突破重大意义所在。

  国际反应

  中国:制裁无助于解决问题

  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2日呼吁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更加合作的态度,认为在目前情况下,国际社会动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制裁措施无助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

  4月1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呼吁伊朗中止一切铀浓缩活动。他说,俄罗斯希望伊朗正确看待国际社会的关切,采取步骤履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1日说,国际社会给伊朗提供了“改正错误的机会”,但伊朗政府的举动表明其“更加孤立于国际社会”,正在“向错误的方向前进”。美国将和安理会其他成员国及德国磋商,讨论针对伊朗的下一步行动。但他并没有说明美国是否将寻求立即对伊朗实施制裁。

  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对伊朗宣布的消息发表评论。但是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消息给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的伊朗之行制造了难题。

  伊朗人比自己过生日还兴奋

  伊朗首都德黑兰12日呈现一派喜庆气氛。到处都有人庆祝“伊朗拥有核技术”。路透社驻德黑兰记者说,伊朗人比过生日和购进一辆私家车还兴奋。

  伊朗的伊斯兰民兵志愿者团体“动员穷人组织”在德黑兰大街小巷搭起了庆祝帐篷,志愿者不断向路人送上

蛋糕和南瓜汤,共享喜庆。

  一名志愿者凑到路透电视台的镜头前大喊:“我们为我们年轻的核科学家感到骄傲。”在城市另外一处,大约150名系着围兜的学童喊着口号、挥着国旗在游行庆祝,他们的围兜上绣着“核能是我们不可剥夺的权利”字样。

  一名路边商贩对路透社记者说:“昨天晚上听到这一重大消息后,我非常振奋。我相信西方国家将有所行动。”(晨报记者吴志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