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潜艇突破敌反潜封锁区成功偷袭敌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07:44 中国国防报
中国潜艇突破敌反潜封锁区成功偷袭敌港(图)

中国海军某型潜艇通气管深度潜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江山

  能参加那次演习是意外的惊喜,也是我与潜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出航前的担忧与喜悦

  早就听说,参加这样的演习任务,政治部一般是派科长去的,对于我这刚分来的新干事,简直是“奢望”!我心里干着急,在办公室摆弄着手中的相机,心里酸酸的。

  谁知峰回路转。下午交接班结束,王秘书通知我,明天出海有我的份,还罗列了需要准备的物品。他还特别提醒我要多穿衣服,说海上会更冷。王秘书临走的时候,凑近我的耳朵,“神秘”地说,你和总指挥老顾同一艘潜艇,明天是第一批次两艘潜艇出航。我既兴奋又担忧,兴奋的是,居然让我参加这次演习;担忧的是,老顾是支队长,万一自己出个差错怎么办?

  航渡中的艰辛与浪漫

  天微亮,我已经“整装待发”了。

  码头上,散发着壮志豪情。随着姚艇长一声令下:“解开首缆,两车退一。”潜艇离开码头,转身驶出了港湾。

  寒风像小刀刮着我的脸,雪花在我的耳边乱窜。老顾的墨镜已经结成了冰块,黑色防寒帽也染成了白色。突然他冒出一句话:“最恶劣的天气最适合打仗!”我的心一震,血像油一样燃烧,一团火苗直往心里窜。

  潜艇像一条巨鲨遨游在海底,这不是惬意的浪漫之旅,而是实弹的战备演习。艇内的一切变得井然有序。姚艇长按照老顾的指示与“敌人”捉起了迷藏。

  对抗时的惊险与精彩

  某陌生海域,浪大涌高。空中,“敌”反潜飞机时而急速掠过,时而盘旋侦察;海面,多艘“敌”水面舰艇转变队形游弋搜潜。

  突然,声纳技师报告:“发现‘敌’猎潜艇8艘,方位X度,距离X海里……”姚艇长两只“虎眼”一瞪,坚定的口令:“深度X米,航行过左X度,速度X节。”于是乎,大伙心里开始兴奋起来,与“敌人”斗,其乐无穷!

  声纳技师又报告:“‘敌’猎潜艇转向,四艘向我潜艇方向驶近。”我心里咯登一下:看来被“敌”发现了。

  老顾弯腰进了海图室:“航海长,潜艇位置?”

  黄航海长用铅笔一指:“报告首长,在X海区,东经X度,北纬X度。”“水深?质底?”“150米,泥沙。”

  姚艇长在一旁请示:“首长,是否进行攻击?”“攻击,之后大深度悬停。”

  “鱼3甲,1号2号发射管,准备!”

  “1号发射管,放!”

  “2号发射管,放!”

  ……

  “报告,击沉敌2艘,其余6艘向我疯狂扑来!”

  “轰隆隆,轰隆隆……”“敌”不断向我投深水炸弹。“大深度悬停!”姚艇长命令:“两车停,悬停深度140米,补充均衡。注意人员不要走动。”

  “是!”大伙屏着气,静静地感受失去动力的潜艇,随着涌浪摇摆。一阵冲击后,机器发出刺耳的叮当声。老顾淡淡一笑,曰:“像海底交响曲。听够了就撤!”紧张的氛围被自信与机智融化了。之后,潜艇低速贴着海底慢慢驶离。

  就这样,在突破“敌”封锁的时候,我们打了一个漂亮仗,又大摇大摆地从他们眼皮底下溜走了。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潜艇在老顾的指挥下,巧妙运用潜艇悬停、远距快攻战术,科学利用海区水深不断变换潜艇下潜深度,准确判断反潜兵力的巡逻样式,正确选择突破点、突破时机和突破航速,沉着冷静与海面上的多艘反潜兵力进行实兵对抗,一举突破了“敌”层层反潜封锁区,长途抵近、成功偷袭“敌”港……

  返航中的疲惫与温馨

  胜利返航在“安全海域”,点歌台放着时下流行的歌曲《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战友们一边擦拭机器一边小声跟着曲子唱,有些舱室还齐唱起来,声音越来越大。我看看老顾,他若有所思,随后也跟着调子哼了起来。曲子放完,他说了一句“歌曲挺温馨的”,大伙相视无言,会心地笑了……

  如果某一天,有人问我,当军人累不累?我会很认真地告诉对方:“有人快乐的时候,觉得很累;军人累的时候,觉得很快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