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媒称民进党内对大陆政策分岐严重 或政界重组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8: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日本的《朝日新闻》日前撰写的一篇题为《台独派在对大陆政策上陷入迷惘》文章指出,民进党内部围绕对大陆政策的意见分岐日渐明显,在围绕“与大陆打交道方式”的分岐上,有可能在近期导致岛内政界重组。

  文章说,对大陆经济交流不断加速,同时大陆接连推出优惠政策,在这些情况的影响下,被认为奉行强硬政策的陈水扁也有些举棋不定。民进党新的对大陆政策出现了混乱。从3月开始,民进党每周末都举行两岸政策研讨会,以期在党内达成一致。但此举终因流于设想而停止。“对大陆新政策”处于搁置状态。

  文章说,民进党“中国事务部”负责人指出,“到底是要控制交流还是促进交流?如果实施交流,又该在哪个方面着力?现在需要提出着眼于10年后的政策,但却没有出台政策的环境”。据说重视选民反应的“立委”中,对促进交流持积极态度的人在增加。

  1月辞去“行政院长”职务的民进党大佬谢长廷4月底从美国回到台湾。他强调的是以“和解、共生”为核心的新政策。这是适应经济联系紧密化时代、与以往“统一”、“独立”所不同的新的对大陆政策。

  谢长廷预测,台湾明年发生政界重组的可能性不小。他也不掩饰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

  文章在最后指出,民进党和台当局发生动摇的最大原因是,两岸经济的进一步紧密化。去年,台湾产品的最大出口地是大陆,占总出口额的36%,产生的贸易盈余达到500亿美元左右,岛内企业向全世界的投资中,71%集中在大陆。今年以来这一势头仍然不减。台湾地区的经济日渐依赖于大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