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高金素梅访谈:不加入任何政党 8月还去日本抗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6日 17:30 中国台湾网

  高金素梅出生于1965年9月,父亲是安徽人,母亲是泰雅族人。18岁踏入演艺圈,主演了电视剧《婉君》和电影《喜宴》等。后逐渐淡出演艺圈,开始经营婚纱事业,但一场大火不但烧毁了她的全部心血,还使她的6名员工不幸丧命。高金素梅好不容易重新站了起来,却被查出患了肝癌,但她勇敢地面对困难。2001年12月,她当选原住民“立委”。2005年,她率领原住民先后在日本靖国神社和美国纽约抗议日本扭曲历史,引起巨大反响。

  不会加入任何政党 愿为族人复出拍戏

  人们熟悉高金素梅,起初是因为她主演了不少脍炙人口的琼瑶连续剧,她当选“立委”后,人们又开始赞赏她率领原住民到日本靖国神社抗议的勇气和执著。前不久,笔者来到高金素梅的“立委”办公室采访了她。她的办公室很特别,并不在台湾“立法院”内,而是自行出资在附近另设办公室,命名为“多元族群集会所”。进入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金素梅文面的肖像,办公室四周悬挂着日军屠杀原住民的照片以及原住民赴日本靖国神社抗议的海报。

  退出演艺圈是为了回归朴素的状态

  杨莲福: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使您进入娱乐圈呢?

  高金素梅:我一直感谢原住民母亲赋予我的唱歌天分。国中毕业后,我考入台中市青年高中影剧科,高一时由老师介绍到台中西餐厅驻唱,18岁参加歌唱比赛,从此进入演艺圈。后来拍摄的琼瑶剧《三朵花》和《婉君》,是台湾第一批前往大陆取景的电视剧,所到之处十分轰动,大陆民众也开始注意到我的演出。

  杨莲福:您最满意自己的哪部作品?

  高金素梅:其实我对每一部作品都谈不上满意或不满意,反而比较重视拍摄过程。每部戏拍摄都有很多艰辛,这种辛苦是一种享受,令人回味。其中在李安导演拍摄的《喜宴》中的演出,是一段美好的人生体验,也是一种突破和尝试。

  杨莲福:众所周知,娱乐圈是个名利场,您为何选择在自己很红的时候淡出呢?

  高金素梅:拍完《喜宴》后我就退出演艺圈,当时我在这个圈子待了十多年,心态非常疲惫,长时间耗在工作上日渐失去自我,徒有肉体而没有灵魂,最后我选择急流勇退,离开繁华的影视圈,再回到简单朴素的状态。

  杨莲福:经营婚纱事业刚进入正轨,就遭遇了一场无情的大火。好不容易站了起来,您又被查出患了肝癌。当时您的心情沮丧到什么程度?又是靠什么重新站起来的呢?

  高金素梅:那场大火的确使我身心备受煎熬,也第一次正视死亡与灾难。我的个性一直是非分明,该我承担的责任,我一定扛到底。勇敢面对及家人的支持使我熬过一连串打击。接下来的肝癌更是人生的另一课,“生死一线间”,我更强烈地感受到这句话的分量,这也使我坦然面对自己的生命,死亡再也不可怕了。当我复原后,我决定将人生归零,重新好好享受生活。

  不会被政党所控制

  杨莲福:您从政的动机是什么呢?

  高金素梅:以前我从来不看政治新闻,在人生优先排列顺序上,政治绝不会排在第一位,也从没有想到自己会从政。在生病时,我时常思考生命的价值,特别是怀念已逝的母亲。母亲在病逝前曾交代死后一定要回到故乡,这启发我竞选原住民“立委”的想法。另外,到各地进行抗癌演讲,在“9·21大地震”时进入灾区服务,更使我感受到社会和族人需要我的帮助,我与原乡的命运不可分割。或许这就是族人所说的“祖灵的呼唤”吧。但我当选“立委”后,脑袋却一片空白,如何当一名“立委”,是我面临的新课题。

  杨莲福:从政后,您一直为原住民的权益而奔走,您觉得台湾怎样才能实现族群和谐呢?

  高金素梅:我是受典型的汉文化教育长大的,参政后才开始讲述原住民的语言、文化及历史。祖灵给我善良的本性,使我在掌握权力后不会迷失自我,特别是我来自浮华的演艺圈,更使我不容易迷失在掌声中。

  杨莲福:您觉得把供奉在日本靖国神社里的祖灵迎回台湾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高金素梅:我对原住民在二战中的牺牲者被供奉在日本靖国神社有三点看法:一是加害者与被加害者不应该放在一起合祀;二是这些受害者家属也不同意这种做法;三是日本人扭曲历史。因此,我和族人并非刻意去日本靖国神社抗议,我们只想让祖灵回到家乡。

  杨莲福:台当局支持您这么做吗?

  高金素梅:民进党不可能支持,特别是民进党和日本政界历史渊源很深,“台独”势力在日本也有一定影响力。因此,我不期望去依附任何有影响力的政治人物或权势,只想靠自己来做这件事。在台湾,我甚至会被部分人士扣上“中共同路人”的帽子,更凸显政治人物太过权谋。

  杨莲福:您已经率领台湾原住民前往日本东京和美国纽约抗议。未来在这方面,您还有什么打算?

  高金素梅:从2002年8月到去年,我们一共去过日本8次,在日本各地社团演讲,产生极大影响。这方面我仍会继续做,目前正积极联络韩国和琉球等曾被日本欺侮的民众一起向日本政府控诉,预计在今年8月还会发动一轮赴靖国神社抗议的行动。

  杨莲福:您是否考虑加入某个政党?

  高金素梅:我个人不会加入任何政党。现在我与无党联盟的几位“立委”合作愉快,也深深体会到必须找到自己的主体性,才不会被政党所控制。我以原住民权益为第一优先,与各政党保持等距离。

  女人从政比男人辛苦

  杨莲福:岛内媒体对您的关注经常停留在一些所谓的绯闻上,您对此感到困扰吗?

  高金素梅:不困扰。我已超越情事的牵绊,只要掌握了大方向,其他都不会影响我。这个大方向就是替我的族人争取公平的权益。

  杨莲福:您心目中理想的爱情应该是怎样的?您找到了吗?

  高金素梅:爱情与婚姻要靠缘分,以前是如此,现在也是。目前“立委”事务繁忙,加上选择对象的范围越来越小,因此我对爱情并不强求。

  杨莲福:您觉得一个女人从政,与男人相比,她要面对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高金素梅:在东方政治体制下,女人从政比男人辛苦。身为女人要善于用柔软身段,对男性政治人物多一些尊重,这样更容易获得认同。因此,虽然困难很多,但我还是要多发挥女性柔软的一面。

  愿意接拍反映原住民的电视剧

  杨莲福:您能介绍一下在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学习的情况吗?

  高金素梅:中央民族大学的师资很强,感谢校方让我集中时间上课,减少来回奔波之苦。到民族大学上课,一来学习,二来广交朋友。我感到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比台湾完善,很值得台湾学习。

  杨莲福:如果现在有很好的剧本,您还会考虑接戏吗?

  高金素梅:坦白说,如果以时间来讲,目前我事务繁忙,无法应付,加上台湾演艺环境不佳,接戏可能性较小。但如果制作单位愿意为台湾原住民拍一部剧,我就会有兴趣。近几年,大陆中央电视台拍了几部与台湾有关的大型古装剧,如《康熙王朝》和《百年沧桑》等。希望中央电视台能考虑以台湾原住民、汉人移民来台、反抗日本统治等故事为题材,筹拍一部大型历史剧,或许我愿意复出拍摄,让外界更加了解台湾原住民的历史与文化。(作者:杨莲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