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美司令部要“同居” 军费不透明贼喊捉贼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21:39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5月1日,日美两国军事及外交首脑再次召开了“2+2”会议(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发表了美军整编的最终报告。报告中有一句话特别值得关注∶“亚洲太平洋地区与世界其他地区一样,一直面临着产生不透明性及不确定性的课题”。日美当局是想把这个问题说给日本周边国家听的,但在中国听到这些语言时,更觉得是日美贼喊捉贼,话是说给他们自己听的。

  日本的外交、军事首脑只要有机会,便会高谈“中国军费不透明”问题。日本军费来源、内容是否透明呢?他们没有说过,也不敢说。要是把日本重工企业、研究机关在武器方面的研究费用都算进去的话,日本的军事方面费用估计和美国军费的差距不会很小,更会有几倍甚至几十倍于日本的邻国。不去一一计算日本在公开的军费额度之外的其他灰色军费,只要看看突如其来的美军整编时,日本需要付出的60亿美元,人们就能对日本的军事支出的不透明性看出点东西。

  庞大的军事方面的开支,与美国结成更加紧密的军事联盟,这是日本给亚洲及世界前途带来“不透明”与“不确定”的根本原因。

  日美司令部要“

同居

  从表面上,现在驻扎在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8000人及9000名家属,在2014年以前转移到关岛,大大地减少了冲绳岛居民的负担。转移方面的费用,美国负担40亿美元,日本支出60.9亿美元。对于60多亿美元的支出问题,美国人没有说清楚计算根据,日本人同样糊里糊涂。在军费开支问题上,日本政府首脑心里清楚,他们要用这个糊涂掩盖一个更深的实事。

  人们最应该关注的是,今后日美军事司令部将紧密地联合在一起。紧靠东京的神奈川县座间市设有美国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美国将把这个司令部升格为统合作战司令部,将与即将设立的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反应集团司令部“同居”在一起。

  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基地多如牛毛,其中绝大多数是要向基地所在国支付一定的使用费用的,惟日本特殊,美国不仅不许要支付费用,还能从日本那里拿到“好处费”。先前有日本政治家说这点钱相当于养只看门狗的费用,算是一点“关怀费”。现在不是了,是日本要与美国看门狗“融合”,今后不再为日本“看门”,而是要与美军“并肩作战”了,没有动荡的话,就制造动荡,日本一些政治家、《产经新闻》等日本媒体在

台湾问题上的言词,就多有挑战亚洲和平之嫌。

  不透明的60亿美元支出

  日本平民在日常生活中买瓶酱油买两醋都会记帐的,但日本政治家为了达到建立军事强国的目的,对于支出60亿美元,如同买根萝卜买棵菜一样,非常轻松地做出了支付的决定。

  在60亿美元支出的原因方面,日本政府一直没有给出个说法。美军整编时,从冲绳回美国关岛,不知为何日本要负担60亿美元,而在前不久,美军更开出了“3万亿日元”的天价,安倍官房长官听了以后也只是说了一句“毫无道理的数额”,摇摇头而已,并没有回绝。小泉在5月以后的日本国会上,也不准备就这个问题向日本国民解释什么。

  花如此多的费用,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日本的目的是什么? 日本军事开支的不透明,日本从以发展经济为主,向一心要做军事大国的转变,这些是亚洲和平的直接威胁,这种威胁正日益增加,人们不能不关注。

  陈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