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美军整编开出“天价”账单 日本多名官员震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6:12 新华网

  美日经过数次磋商,终于在23日谈妥了驻日本冲绳的8000美军转移至美国关岛所需费用问题。然而,三天未过,事情再起波澜。美军突然算出总整编费用应为260亿美元。闻知“天价”,日方官员纷纷表示震惊。

  美国防部负责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25日说,经估算,日本应总共为驻日美军基地整编支付260亿美元。日本官员26日纷纷发表言论表示“震惊”。

  费用大幅上涨

  劳利斯25日说,重新部署5万名驻日美军的费用估计为26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日本已经同意支付给美军用于将驻冲绳的8000名美军转移至美国关岛的60.9亿美元费用。

  日本的年度国防预算为420亿美元,这意味着日本支付给美军的费用将占去60%以上的年度国防预算。

  美国和日本去年10月达成驻日美军基地整编中期协议,此后双方进行了多次工作组级别谈判。然而,费用问题一直是双方存在的分歧之一。经过数次磋商,美日23日在这一问题上终于有所突破。双方达成一致,日本承担总费用100.27亿美元中的59%,即60.9亿美元,其中包括援助款和贷款。然而,3天未过,美国却“狮子大开口”,这无疑将会使此事再掀波澜。

  日方谴责声起

  闻讯后,日本官员26日纷纷表示“震惊”。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说:“我不清楚这个数字所包含的内容,给我的感觉是,这笔钱数目惊人。”

  日本财务省一名高级官员谴责了劳利斯的“惊人”估算。“日本的财务状况要比美国严峻得多,我想说,我们应该放弃驻日美军基地整编,”他说。

  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志位和夫说,劳利斯估算的这笔费用“令人无法容忍”。他说,用日本纳税人的钱为美军加强建设“埋单”,毫无道理。

  小泉表示理解

  然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却似乎对美军的举动颇为理解。

  小泉26日在其官邸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断有记者追问美国为何打破几天前达成的协议。

  小泉回答说:“劳利斯先生一定是考虑到了美国民众的情绪。美国公众认为,美军为日本的国防事业承担了很多责任,而日本为此支付的份额却太小了。”

  日本外务省一名官员指出,根据双边安全协定,日本必须为美军提供基地,因此日本将不得不支付驻日美军重新部署所需的全部费用。张妍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