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对伊朗丧失耐心 要求日本放弃与伊石油交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7:12 环球时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提交“负面报告”后,伊朗连日来通过多个渠道继续发表强硬谈话,誓言捍卫本国的核权利。与此同时,美国也加紧了对各方施压的力度,赖斯称可能在安理会之外寻求对伊制裁,美参议员麦凯恩甚至对一直主张外交解决的中俄发出警告:别因为伊朗与美国闹僵。

  伊朗人继续示强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对巴拉迪的报告“毫不在乎”。内贾德甚至在伊朗北部赞詹省的一个集会上强调,“现在有许多国家在生产核燃料,利用核能,但没有引起任何敏感,也没有对国际平衡产生任何影响。但伊朗人民发展和平性质的核能却有重要影响,打破了国际平衡。伊朗有潜力迅速成为国际性的超级大国。”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4月29日也表示,伊朗正在研究发展能够加速铀浓缩计划的更先进的离心机。

  在示强的同时,伊朗还不停释放打破僵局的信息。4月30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表示,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将伊朗核问题交回国际原子能机构处理,伊朗愿讨论莫斯科建议,将铀浓缩作业转移到俄境内进行。“伊朗将在未来3周内制定一个时间表,以和该机构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来解决问题”。此前伊朗还提出,如果安理会不介入伊朗核问题,它愿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突击检查。

  美国讨论动武的声音突然大了

  对于伊朗的种种所为,美国人显然被激怒了。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30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伊朗一直在同美国玩游戏,“每当我们要把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时候,伊朗就会跳出来说,‘噢,我们愿意接受谈判条件’,国际社会正面临信誉危机。”赖斯警告说,若安理会不迅速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同盟友将不会坐视不理。美国总统布什也说,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起组成强大的联盟,以和平方式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认为,美国将敦促安理会通过一项措辞更为严厉的决议,“要求”伊朗全面履行协议,并明确提出,如果伊朗拒绝,将面临部分经济制裁措施。美国很有可能将联合英国等盟国,单独对伊实施石油禁运等制裁措施,也不排除对伊动武的可能性。

  其实,美国国内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伊朗发动突然袭击的讨论,甚至有美国学者提出,五角大楼应当公开讨论对伊朗的军事计划,让伊朗明白美国的态度是极为认真的。美国军方早已制定出相应方案应对伊朗的这种举措。2003年初,美国陆军就对伊朗发动全面战争制定了代号为“伊朗战区临近”的分析报告,并不断利用伊拉克战后获取的情报对该计划进行修正。美国空军也一直在模拟对伊朗现有的防空力量及目标实施打击,海军则对伊朗沿海防御能力进行了评估,并起草了控制霍尔木兹海峡的演习方案。5月2日,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起程赴海湾进行威慑。另有消息称,装载了新式声呐的美反潜直升机也加紧了对伊朗潜艇的监控。

  不少国家面临艰难选择

  目前,俄罗斯正面临艰难选择,它必须考虑与美国在该问题上的分歧带来的后果。俄罗斯一方面发誓将继续帮助伊朗建核电厂,按原计划向伊朗出售防空系统;另一方面,对如何在该问题上把握尺度感到相当为难,俄罗斯无法回避美国在八国集团峰会、俄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的影响。俄卡耐基中心的学者马拉申科认为,俄过去为伊朗作出了很多牺牲,但任何事都有限度,俄现在作为伊朗与欧美调停人的权威已丧失了。俄国家杜马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康斯坦丁·科萨切夫4月28日表示,俄罗斯可能被迫默许安理会通过强硬决议,因为伊朗始终没有重视国际社会的要求,中止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虽然如此,俄前总理普里马科夫4月30日在接受《耶路撒冷时报》采访时仍然表示,对伊朗实施空中打击有可能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有可能引发伊斯兰世界的激进主义浪潮。

  难受的还不止俄罗斯,日本在伊朗的巨大石油投资计划也面临搁浅危机。作为阻止所谓伊朗“核武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与国会对日本的施压力度骤然加大。美国认为,一旦需要对伊朗处以某种形式的制裁,日本与伊朗的石油开采合作将成为美日协调行动的最大障碍之一。美国要东京“在德黑兰和华盛顿之间做出选择”。

  基于此,俄罗斯等国一直竭尽全力,做出种种外交努力。俄目前仍在继续做伊朗方面的工作,呼吁伊朗暂停铀浓缩试验活动,并采取具体步骤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的信任。英法德三国已经起草了一份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决议草案,目前正与美国磋商,希望提交安理会讨论。此外,安理会“五常”和德国将再次在巴黎聚首,讨论如何对伊朗采取进一步行动。▲

  本报特约记者 余 火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石 河 本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卢冠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