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苏丹达尔富尔和谈在国际社会焦虑中一再延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4日 07:10 新华网

  新华网喀土穆5月3日电 记者 邵杰

  国际社会3日继续焦虑地等待苏丹政府和达尔富尔反政府武装组织正在举行的和谈取得成果。当天上午,苏丹政府代表团团长哈里发在谈判地点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草签了和平协议,但其谈判对手却仍未就是否接受由非洲联盟(非盟)起草的和平协议作出最后决定。

  与此同时,非盟达尔富尔和谈首席调解人萨利姆的发言人马扎尼宣布,萨利姆和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经过协商后决定,将和谈终止期限延长48小时,并敦促谈判各方特别是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抓住机会尽快在和平协议上签字。非盟原先确定的和谈终止期限是4月30日。这是非盟第三次延长和谈终止期限,意味着和谈各方必须在4日深夜之前完成谈判并签署和平协议。

  来自多个国家的元首和高级官员现在云集阿布贾,为推动谈判作最后努力。其中包括非盟现任轮值主席、刚果(布)总统萨苏-恩格索,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英国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希拉里·本和

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负责非盟事务的委员图里基等。连日来,他们同谈判各方多次接触和磋商。

  另一方面,3周来一直在阿布贾主导政府谈判工作的苏丹副总统塔哈于1日晚返回喀土穆。苏丹政府表示虽然对非盟起草的和平协议有保留意见,但为顾全大局,使达尔富尔早日实现和平,仍决定接受和签署这个协议,并且不再要求对这个协议做任何修改,因此塔哈的使命已经完成。美国总统布什当晚给苏丹总统巴希尔打电话,要求塔哈重返阿布贾,但遭到巴希尔婉言拒绝。

  分析人士指出,苏丹政府在4月30日,即非盟所确定的第一个谈判终止期限结束之前,宣布接受和平协议是一个正确的做法。达尔富尔冲突于2003年2月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操纵国际舆论不断诋毁苏丹政府,污蔑苏丹军队在达尔富尔地区对当地部族居民实行“种族清洗和灭绝”,使苏丹政府面临巨大压力。尽管苏丹政府一再驳斥上述毫无根据的指控,并强调其维护达尔富尔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但其声音在几乎一边倒的国际舆论面前显得非常微弱。现在,苏丹政府宣布接受和平协议,使它摆脱了被动,并把国际压力转移到反政府组织身上。

  导致和谈一再延宕的主要原因是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顽固坚持其主张和要求。反政府组织提出的一项要求是任命一位达尔富尔人担任国家第三副总统。但政府方面指出,根据政府与南部前反政府组织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在2005年1月达成的和平协议,国家只能有一位总统和两位副总统。如果要任命第三位副总统,就必须对和平协议进行修改,这是很难办到的。因为达尔富尔地区同苏丹其他地区相比无论在面积还是人口方面都不占优势,任命达尔富尔人担任国家副总统不具合理性。苏丹政府提出了有关由一位达尔富尔人担任总统顾问,其职权仅次于副总统的折中方案,但遭到反政府组织的拒绝。

  导致和谈延宕的另一个原因,是达尔富尔反政府组织之间相互勾心斗角,各组织内部派系林立,很难采取统一立场。当地最大反政府组织苏丹解放运动最近发生分裂,分别代表富尔族人的前主席奴尔和代表扎嘎瓦人的前副主席米纳维都自称是该组织现任主席。显然,反政府组织领导人争权夺利的欲望非常强烈。另外,反政府组织的一些中、下级军事指挥官不服从领导,一再擅自采取军事行动,有可能成为和平进程的破坏性力量。

  虽然非盟将和谈终止期限再次延长48小时,但和谈取得成功的前景依然不容乐观。尽管国际社会希望早日结束达尔富尔危机,而且国际调解人员也已云集阿布贾,但如果西方国家不能采取公正立场,那么即使谈判各方签署了和平协议,这个协议能否得到全面遵守和执行也充满疑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