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出路何在 谈判的大门并未关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20:5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2日电 记者 严明

  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6国代表2日在法国巴黎就伊朗核问题举行了磋商。这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上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提交报告,宣布伊朗没有遵从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在30天期限内中止铀浓缩活动以来,6国代表举行的首次会议。

  据法国方面介绍,本次会议主要有三项议题:介绍各国对巴拉迪报告的反应;讨论下一步措施;在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工作的同时,共同探讨针对伊朗的“鼓励”和“威慑”措施。舆论认为,这次会议是在伊朗核问题变得更加尖锐的情况下,国际社会为解决这一问题而作出的又一次努力。

  目前,美国主张安理会通过一项“有约束力”的决议,并且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允许使用制裁、乃至最后使用武力手段“应对国际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美国这一主张已得到英、法的支持。不过各方对上述主张的解释还是有所不同,美国表示不排除使用武力,而法国则侧重通过安理会决议对伊朗加压。法国表示,希望保持国际社会针对伊朗的“一致立场”,在安理会通过一项各国都能接受的决议。

  美国国务卿赖斯30日威胁说,美国有许多针对伊朗的外交措施可以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实施,如果安理会不能迅速对伊朗采取行动,美国及其盟国将不再等待,可能在安理会之外寻求对伊朗实施制裁。

  伊朗并不甘示弱。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30日警告说,如果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激进”措施,伊朗将采取同样的应对措施。但他同时表示,如果安理会决定把伊朗核问题退还给国际原子能机构,那么,伊朗“将在未来三周内制订一个时间表,以同该机构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来解决问题。”

  针对复杂严峻的局势,俄罗斯呼吁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采取具体步骤恢复国际社会对伊朗的信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日前表示,无论是安理会成员国还是国际社会都应当就伊朗核问题进行认真磋商,争取通过更好的方式化解目前的危机。在目前情况下,考虑制裁和军事手段对解决该问题是不利的,国际社会还是应该坚持以和平方式化解危机。

  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美国虽然接连发出威胁,但多年来其对伊朗实行的经济制裁并未奏效,新的制裁对解决伊朗核问题能起多大作用令人怀疑。至于动武,究竟有多少充分理由?能否得到盟国的支持?能否得到联合国授权?军事行动能否成功?对于这些问题,美国人内心恐怕也没有明确答案。

  伊朗核问题是一场争端,核心是伊朗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而美国指责伊朗通过核研究谋求发展核武器。 解决争端,最好的办法恐怕还是外交途径。事实上巴拉迪报告发表以后,法、德等国都重申希望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事实证明,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谈判是可以取得成果的。几年前英、法、德三国经过多轮外交谈判,说服伊朗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附加议定书,暂停浓缩铀活动。去年伊朗与欧盟的后续谈判中止后,俄罗斯曾进行积极的外交斡旋,建议伊朗与俄罗斯建立铀浓缩联合企业在俄境内进行铀浓缩活动,双方谈判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但谈判的大门并未关死。

  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曾指出,三年来的密集查证仍然不能确定伊朗核计划的性质和范围,这种含糊表述说明伊朗核问题的复杂性,也为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留出了空间。目前伊朗表态虽然有宣示强硬的一面,但也为谈判解决问题留下了余地。

  有消息说,欧洲国家一方面希望通过安理会决议对伊朗施压,同时准备提供更多商业合作机会争取伊朗让步,这种类似“大棒加胡萝卜”的策略能否有效,人们可以拭目以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