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整编实施路线图的达成使日美关系有了新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5月3日电记者 何德功

  经过三年半的磋商,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会议1日就驻日美军整编问题达成最终协议。该协议被当地媒体称为“整编实施路线图”。

  驻日美军整编是在“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为了适应全球安全形势的新变化,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军事调整的一环,其目的是通过加强美日合作,更有效地进行反恐和应对传统威胁。“整编实施路线图”的达成使日美关系有了新的内容。

  首先,“整编实施路线图”使日美同盟的性质发生了重大变化。日美同盟的初衷是通过两国合作,防御前苏联可能对日本发动的进攻。但冷战结束后,日美在1996年《日美安全共同声明》中提出,日美同盟是维护亚太地区安定和繁荣的基础。2003年5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时又进一步提出“世界中的日美同盟”的概念。按照“整编实施路线图”,日本将在全世界范围内与美国加强合作,不仅要共同应对反恐、核扩散等全球性问题,还要推进“人权、自由和民主”等“两国共有的价值观”。

  其次,“整编实施路线图”使美日军事一体化得到加强。2006年夏天,美军将选择日本航空自卫队位于青森县的车力分屯基地配备可对弹道导弹进行早期预警的X波段雷达,美日将共享日本周边的防空情报和X波段雷达发现的情报;2007年,制定日美共同训练计划,美军训练可使用日本的军事基地,在“有事”时可使用日本民用机场;2008年,管辖环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第一军团的司令部将从美国本土移到日本神奈川县美军座间基地;2010年,日本航空自卫队总队司令部及有关部队移至美军位于东京的横田基地,并设立美国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共同运用调整所”;2012年,在座间设立日本陆上自卫队中央应急部队司令部。

  再次,“整编实施路线图”使美国军事基地关岛的战略地位得到加强,将成为美国对付东南亚恐怖分子的前沿阵地。美军驻冲绳海军8000人将移至关岛,加强关岛美军基地的力量。另外,关岛离美国的另一个盟国

澳大利亚距离较近,与澳大利亚进行共同训练和联合演习更为方便。

  然而,“整编实施路线图”的实施也非易事。日本现在每年承担驻日美军6000多亿日元(1美元约为113日元)的费用。根据达成的协议,日本今后预计需要筹措3万亿日元用于驻日美军的整编,仅美国海军8000人及其家属移至关岛一项就要分担60.9亿美元,这有可能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政府如何说服民众将是一大难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