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报披露川藏公路军事运输指挥自动化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9:19 解放军报

  本报成都4月26日电 郭华邦、记者杨彪报道:“二连请注意,道路前方进入飞石区,请降低车速缓慢通过。”“二连明白!”在四川雅安的调度人员通过川藏公路军事运输指挥自动化系统,向千里之外的车队发出指令后不到两分钟,车队指挥员立即作出反应。今天上午,记者在川藏兵站部指挥控制中心,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川藏线”的巨大魅力。

  以艰险著称的川藏线,恶劣的天候路况、艰苦的运输环境,成为长期阻碍提高运输保障力的“瓶颈”问题。为克服这些障碍,一代代川藏线人采取“多拉快跑”等方式去完成任务。近年来,川藏兵站部以总部解决川藏线“机动难”问题为契机,积极引进和利用现代科技成果,加速推进保障力生成模式的转变。在总部和军区的支持下,经过3年攻关,一套“上与军区、总部相联,横向与战区联勤分部相通,下与汽车团、兵站、仓库、医院相接”的川藏公路军事运输指挥自动化系统问世。如今,只要将车队编号输入指挥自动化系统,分布在千里川藏线上的上千台车辆,不管山多高、路多远,都可实施不间断、全天候、远距离实时指挥;各种可能遇上的突发情况,都能及时得到处理。与此同时,他们还建起了一座检测手段数据化、作业方式自动化的车辆维修流水线,研制出车辆装备远程会诊系统,解决了川藏线上车辆维修检测的难题,缩短了车辆维修周期。

  科技进步为运输保障力的整体跃升插上了腾飞翅膀。近年来,川藏线汽车部队的出车率、年运输总量逐年上升,年年超额完成年度运输任务,运输周期由过去的30至40天缩短到现在的20来天,并创造出川藏线行车年度无重大事故的佳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