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战略导弹部队:千人一支枪协同靠规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08:12 新华网
战略导弹部队:千人一支枪协同靠规程(图)

这是空军新型战机在演习中对目标实施打击。 新华社记者 李刚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记者张选杰报道:“号手就位”——一声口令打破大山腹中的宁静。导弹阵地上,整装待发的导弹操作号手迅速进入各自战位。

  这里是一个全封闭的战场。没有千军奔腾,万马嘶鸣,一切如同实验室,布满了计算机和红绿灯闪烁的各种仪表。进入神秘的导弹阵地,记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更衣室换上洁净的拖鞋,在入口处,留下所有随身物品。阵地上绝对不能掉一点儿东西,连温湿度也必须严格控制在一定范围。

  四级士官张贵兆的战位协同动作最复杂,在极短的时间里,要复诵操作指令近百条。他拿出一本厚厚的导弹操作规程向记者介绍说,千人一支枪,协同靠规程。所有导弹官兵的行动,都要服从这小本本的科学指挥权威。令人叫绝的是,这位士官能将所有的操作规程准确地装进脑子里。

  在发射控制台一字排开的战位上,整齐地端坐着训练有素的号手。他们全部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部队长姜玉清说,这里看起来清洁宁静,与多数军营完全不一样。但,为了导弹腾飞的一瞬间,导弹兵们付出的更苦、更累、更难。同样的练瞄准,步兵是把一摞砖头吊在枪口上,而导弹瞄准号手却是把一根头发粗细的钉子钉在墙上,一看就是几个小时。为了发射成功,导弹兵们练就了许多硬功,高级士官仅用两眼余光扫瞄,就能精确地读出各种仪表指数。

  “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在作战指挥大厅,战略导弹部队的这16字训练方针已经深深地印在记者的脑海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