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罗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货运飞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 13:07 新华网
俄罗斯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货运飞船(附图)

资料图片:俄罗斯“进步号”太空补给船接近国际空间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莫斯科4月21日电(记者魏忠杰)据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俄“能源”火箭航天集团正在研制可重复使用的新一代货运飞船,以替代已经使用了20多年的“进步”系列货运飞船。

  “能源”集团第一副总裁斯特列卡洛夫介绍说,新一代货运飞船名为“渡船”,预计它将在2013年开始试飞。这种飞船能运送30吨货物,而目前俄使用的“进步”飞船只能运载约2.5吨货物。“渡船”还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复使用,与只能为航天器运一次货的“进步”飞船相比,能大大降低飞船的发射成本及其在太空运输的成本。

  按照设计,空载的“渡船”将被运载

火箭送至距地面约200公里的近地驻留轨道,并停留在该轨道内,需运载的货物被装在专门的“集装箱”内通过其他火箭送入太空轨道。此后,“渡船”会用其两个对接口中的一个与货箱对接,然后将其运送到国际空间站等指定位置。

  这种货运飞船还能携带装满空间站垃圾的货箱返回近地驻留轨道,然后抛掉货箱并停在驻留轨道等候下一批货物。被抛掉的货箱会在地球稠密大气中烧毁,其残骸将坠入指定的太平洋海域。

  据介绍,“渡船”既能接纳装有饮食、燃料等货物的密封货箱,又能接纳装载太阳能电池板等大规格设备和服务系统的非密封货箱。在更远的将来,“渡船”可能用于运送大型航天器构件,以便在太空中组装空间站和能在星际间飞行的宇宙飞船。

  除了“渡船”以外,俄“

能源”集团还在开发可多次使用的新一代载人飞船――“快速帆船”,以替代已使用多年的“联盟”系列载人飞船。这样,“渡船”和“快速帆船”将在未来协同合作,完成更宏大的航天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