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副外长说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利于俄乌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23:09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 王丹蒂)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24日在接受俄《独立报》采访时说,俄罗斯承认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权利,但认为这一举动不利于俄乌关系。

  格鲁什科说,俄罗斯对于北约东扩的态度是众所周知的,乌克兰加入北约组织的步骤显然不利于俄罗斯的安全,也不利于俄乌关系。此外,乌克兰加入北约也将影响俄乌两国在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框架内的关系。

  格鲁什科说,俄罗斯认为,主权国家有权自由选择保障自己国家安全的方法和途径,其中包括加入或不加入军事同盟。但是,为了所有国家的利益,这种选择不应使欧洲出现新的分界线。

  乌克兰于1994年成为独联体中第一个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1997年,双边关系提升为特别伙伴关系。1999年成立了处理北约与乌克兰关系的核心机构“北约-乌克兰委员会”。2002年5月,当时的乌克兰总统库奇马首次提出加入北约的目标,11月,北约布拉格首脑会议期间双方通过了《北约-乌克兰行动计划》。2005年初,尤先科就任总统后再次明确提出乌克兰与欧洲一体化,并谋求加入北约和欧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