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搅动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业利益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2:29 中国新闻周刊
国产大飞机搅动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业利益格局
资料图片:国产大型军用运输机想像图

  大飞机项目尚未正式上马,就已经开始搅动中国民用客机制造业的利益格局

  对于中国的民用航空工业而言,2006年是一个不平静的年份,关于国产大飞机的消息一个接一个。

  3月中旬,在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的“新支线专案研制动员会”上传来消息,首架ARJ飞机机头将于4月份正式开铆,到年底正式交付。这意味着,第一架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准干线”客机ARJ21,已经全面转入生产制造阶段。

  几乎是同时,在3月14日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宣布,中国将在“十一五”期间适时启动大型飞机研制项目。这是中国政府继上世纪80年代首架自主研制的大飞机 “运10”下马之后,第一次公开宣布要造大型飞机。

  项目未启动 公关已开始

  事实上,此前的2月9日,在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中,大型飞机项目就已经被确定为“未来15年力争取得突破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

  所谓大型飞机,根据国际上通用的解释,是指起飞总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包括军用和民用大型运输机,也包括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

  本刊注意到,无论是在“十一五规划”中,还是在“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中,关于大型飞机研制工作的表述,都用了“适时启动”这样的字眼。

  “‘适时’这个词用得非常好,因为大飞机这个项目还没有正式立项。但我们国家上大飞机的决心已经下了,已经有了方向,而此前是没有这个方向的。”上海飞机制造厂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说。

  无疑,“适时启动大飞机”令民用航空工业人士对大飞机的未来充满憧憬。“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第四次提出大飞机研制的计划,这是一个机遇,不能再错过了。”3月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在一次会议上呼吁说。

  而一年前刘大响院士在接受本刊记者的采访时,也曾表达过大飞机研制工作的紧迫性,“如果到2020年我们还没有自己制造的大飞机,那么有可能到2030~2040年都不会有。”

  可以说,大飞机研制工作在今年终于被列入国家规划,与一批专家学者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2003年3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大珩联合中科院20多名院士上书温家宝总理,就发展我国大型喷气运输机提出了建议。建议得到温家宝总理的重视。

  2003年11月,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大飞机项目论证组”开始调研和专家论证。到2004年年中,论证工作基本结束。随后,作为国家科技部“2005年科技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报告”之一的《我国大型飞机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由北京大学政府与企业研究所所长路风教授完成并提交。

  大飞机项目论证的过程其实就是各部门利益博弈的过程。一位参与了论证的专家告诉本刊记者,关于大飞机要不要搞和能不能搞,专家组的意见是一致的,即大飞机一定要搞,而且我国也已经具备了上大飞机的能力。关键的问题在于,来自不同行业的专家在如何搞方面,存在着太多的意见和分歧。

  “民航、部队、航空工业等,再加上地方,各个利益集团不仅在观点上,更重要的是在利益上存在着分歧和争议。”这位论证组的专家对本刊记者说。

  就在中央政府对于大飞机研制工作明确表态之后,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航空产业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6位专家,就开始联名上书国务院有关领导,“建议将上海作为大型民机产业发展的基地”。而上海的一些参与了运10研制工作的老专家也开始建议选址上海。

  在大飞机项目并未正式立项的时候,一场关于未来大飞机制造地点的“公关战”似乎就已经打响,并有了所谓“干(线)支(线)之争”“东(上海)西(西安)之争”“军(机)民(机)之争”的说法。与此同时,国外飞机制造商也再次对中国大飞机项目显示出浓厚的兴趣。

  国际合作:意在反制?

  仔细研究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每每中国的大飞机研制计划有所动向或进展的时候,就会有国外的资本站出来,打着合作的旗号允诺出让技术。

  在2004年的“两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关桥、刘大响等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尽快开展大型飞机研制的建议》的提案。瞬间,中国要再造大飞机的消息,引起了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这其中自然少不了波音和空客的目光。

  2004年6月10日,波音公司与中航一集团和中航二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两集团将为波音飞机提供零件和组件,包括波音7E7梦想飞机的方向舵。2004年11月1日,空客中国总裁劳伦斯•博龙向媒体透露,空客计划2005年于中国成立飞机研发中心。他还说,在新一代空客飞机项目A350中,中国将是一个风险共担的全面合作伙伴。

  在2006年1月4日至5日举行的国防科技工业工作会上,国防科工委新闻发言人金壮龙向媒体表示,“十一五”期间将适时启动大飞机的研制。英国《每日电讯报》迅速报道称,“中国开始对波音和空客在全球航空工业的优势发起了直接挑战”,并说美国和欧洲为此感到非常紧张。

  这一次空客走在了前面。在春节前几天空客宣布,将在中国设立一条单通道的飞机总装线,预计年生产4架A320飞机。在国外进行目前市场上流行机型飞机的总装,这是空客公司罕见的做法。“除了进一步和波音公司竞争中国市场之外,空客也有试图以所谓核心技术诱使中国航空业走联合制造大飞机路子的考量。”一位航空业分析人士对本刊记者说。

  空客的“绣球”很快得到了回应。天津、上海、西安和珠海等4个城市为了争取到这个总装基地的项目,已卯足了劲。尽管空客并未如期公布最后的结果,但根据本刊获得的消息,空客极有可能决定将该基地放在民航工业基础并不厚实的天津。“这样就分散了中国民用航空工业的力量。显然,如果该基地选择在上海,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上海的一位航空界人士对本刊记者说。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大飞机之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