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赖斯被指授权向游说人士泄露国防机密遭传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6:00 新闻晚报
赖斯被指授权向游说人士泄露国防机密遭传唤

美国国务卿赖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刘路) 被各种泄密丑闻所困扰的美国政坛又传出爆炸性新闻,民望很高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被指授权向两名游说人士泄露国防情报机密以及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对此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发言人22日说,这种说法“完全不属实”。这两名游说人士本身也是一起泄密案的被告,应此案辩方律师要求,法庭此前已经向赖斯发出传票,要求她到庭作证。

  赖斯遭到法庭传唤

  此案被告的辩护律师阿贝·洛厄尔在21日的庭审中提出,在赖斯等美国政府高官的允许下,被告才获得了敏感情报,泄密行为可能得到授权。因此,洛厄尔认为,赖斯和3名政府官员应当出庭作证。

  “这些官员都与本案被告打过交道。他们将出庭详细解释他们都告诉了罗森(被告之一)什么,”洛厄尔说,“比如,第一天,国务卿赖斯告诉他某些信息,第二天,其他官员又告诉他相同的信息。”

  应辩方律师要求,法庭已向赖斯和3名官员发出传票。

  这3名官员包括: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戴维·萨特菲尔德,美国驻俄大使威廉·伯恩斯,以及退休将军安东尼·津尼。按照美国法律,发出传票并不意味着收到者一定要出庭作证,因为收到者可以寻求取消所获传票。

  国防情报被泄给以色列

  这个有关赖斯“泄密”的说法源于一个正在审理的案件。在此案中,两名游说人士被控接受和散播了美国国防情报。

  这两名游说人士属于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分别名叫史蒂文·罗森和基斯·韦斯曼。

  起诉书中说,这两名被告合谋获取有关美国政策的机密政府报告。其中涉及的情报包括:“基地”组织的恐怖网络,在沙特胡拜尔发生的一起针对美军的爆炸事件,以及美国的伊朗政策等。

  控方说,3名政府官员把敏感或机密的国防情报泄露给两名被告,这两名被告接着把获知的情报透露给了媒体和一名以色列政府官员。

  这3名政府官员之一是前五角大楼官员劳伦斯·富兰克林。他已在法庭上承认把机密国防情报泄露给罗森和韦斯曼,并被判处超过12年监禁。

  洛厄尔为罗森和韦斯曼辩护说,他们两人无法确定所获情报是否属于机密,但向他们提供情报的政府官员则应当明白哪些情报不能泄露。因此,如果他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所获机密情报传出去,则不应当承担泄密事件的责任。

  赖斯发言人严词否认

  “这些辩护律师的说法完全不属实,”赖斯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2日告诉美联社记者,“在处理机密情报方面,国务卿(赖斯)是最仔细的人,她绝对没有把这些机密情报传达给这些人中任何一个人。”

  除了赖斯发言人,此案控方也对洛厄尔的说法表示质疑。控方人员凯文·格雷戈里说,赖斯“从未”把国防情报提供给被告。

  此外,负责审理本案的法官T·S·埃利斯还在21日的庭审中说,他考虑撤销整个案件,因为用来起诉罗森和韦斯曼的法律太过宽泛,可能涉及违宪和侵犯言论自由。

  本案中用于起诉被告的法律条文源于第一次

世界大战时期,此前从未用来起诉过游说人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