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遍布的军事设施 今成马祖观光业亮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马祖四月二十二日电 题 :马祖的“战地文化”旅游

  中新社记者 耿军 徐长安

  在两岸军事对峙时期,马祖在台湾被称为“最前线”,这里实行军事管制长达四十多年,直到一九九二年解除战地政务,才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遍布岛内的军事设施,如今成为观光业的一大亮点。

  马祖今属连江县。身高近一米九0的连江县县长陈雪生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他说:“观光是马祖的利基,马祖要成为观光产业基地。”

  连江县观光局的曹正瑞先生介绍说:“闽东文化、自然生态和战地文化是马祖观光业的三大魅力。”

  位于南竿岛仁爱和梅石村间港湾内的“北海坑道”是马祖当年战地建设的代表。一九六八年为实施“北海专案”而挖凿这项工程,先后出动两个师、轮流施工,历经三年建成。坑道高十八米、宽十米、深入山腹长六百四十余米,有两个出海口,可停泊一百二十艘快艇。坑道内航道宁静,石壁上的灯光诡谲变幻。一位岛民说:“我们这里三分之一的山都凿空了。当年岛上几万军人,我们百分之九十八的收入都靠阿兵哥的消费。”

  开放不久的“大汉据点”内,密布的坑道通向临海炮位,四座火炮已被海水腐蚀成废铁,锈迹斑斑的备用炮管躺在坑道里,炮位四周的水泥墙上,依稀可见各种舰艇剪影和射击数据。

  “铁堡”是将岩礁挖空而成的原两栖蛙人部队的据点,内有石室、厕所、厨房、上下床铺,还有一间狼犬的犬舍。在此维修栈道的民工。

  全长二百一十米的“八八坑道”,因竣工那年恰逢蒋介石先生八十八岁诞辰而得名。当年存放战车的坑道,如今成为温湿度合宜的窖藏美酒之地,四千公升一座的不锈钢储藏罐连成列阵,专用管道与附近的马祖酒厂相连。陪同记者参观的酒厂小姐指着码放整齐的坛坛酒瓮说:“里面存放的是十八年的老酒。阿兵哥过去说:‘酒坛里装的是军服里思乡的心’,够斯文的喔。”

  北竿是马祖第二大乡镇区,这里的大沃山顶有座“战争和平纪念公园”,保留着原来军事据点的风貌,碉堡、坑道,老式卡车、坦克、自行火炮遍布,展馆内陈列有两岸军事对峙时期的物品,特别是当年各向对方抛射的宣传品,其中有毛主席诗词、语录书签和印有“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宣传画。

  北竿的壁山是马祖的最高点,当年对大陆广播的播音室设在山顶军营,现在尚不开放,但山上立有一块水泥碑,上刻:“马祖播音站--陆军擎天部队建”,并标明是一九七九年九月开播。巨型扩音喇叭设在山腰,在当地人的引导下,记者穿过一人高的草丛,才见到这座当地岛民称为“大声宫”的水泥建筑。巨大的水泥墙上分布有八排、每排六个大圆洞,每个圆洞内安装一只巨型扩音喇叭。如今,“大声宫”已改做电讯公司用房,十几只喇叭已拆卸、露天堆放。

  马祖“战地文化”的另一组成,是在台湾其他地方已难见到的。其最大者是视为马祖地标的“福山照壁”。这座建在福澳港身后福山顶的建筑,地下二楼、地上五楼,蒋介石先生一九五八年七月视察马祖时的题字浮刻在巨大的照壁上。

  踏访马祖的“战地文化”,记者难忘北竿“战争和平纪念公园”展馆中的文字:“回首过去,不胜欷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