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香港媒体:不排除2008年前两岸军事冲突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3日电 南方朔在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上撰文称,陈水扁新年伊始宣示“急独”立场,是恶兆的前奏,而非意外插曲,背后是美日鹰派不愿见到两岸和解。“台独”向军事化方向移动,不能排除陈水扁于二零零八年之前在两岸制造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文章说,从阳历新年到农历过年这个两“年”之间,台湾海峡上空的阴霾在剎那间突然转浓转低,它不但压迫着两岸人民过年的欢乐心情,也让全球华人的春节都难以尽畅。

  因为,就在这个两“年”之间,台湾的陈水扁正加速将他那“急独”的本色尽现无遗,而除了已无所顾忌的宣示出“急独”的立场外,陈水扁还进一步企图加速往“台独军事化”的方向移动。这是恶兆的前奏,而绝非纯属意外的插曲。在二零零八年之前,我们已不能排除陈水扁在两岸制造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陈水扁加速往“急独”的方向移动,关键当然在于去年底“三合一”地方选举的大败,于是,陈水扁在紧接下来的元旦谈话里,即提出两岸经贸政策将以“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来取代过去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这虽然只是字词的挪动,但两岸的紧缩态度已昭然在目。此外,他也将“公投制宪”再度提出,他那“急独”的立场又再次出台。

  而就在他的这些宣示受到各方一致指责之际,到了春节谈话时,他又进一步提出“废国统会和国统纲领”,“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以及“制宪”之论。这些话当然是重磅炸弹,因为这等于他再也不掩饰那种“急独”的立场,而就在他的这些论调搞得人们哗然之际,他又提出所谓“信仰论”,声称“有了信仰就不再恐惧,就有了力量”,他将凭此而“带领台湾走自己的路”。文章称,由陈水扁这一连串的谈话,一个再也不可能回头的“台独政府”可以说已在台湾正式诞生了。

  “急独”论镇住党内批判

  文章认为,陈水扁会在此刻无所回头地将他“急独”的立场表露无遗,从狭义的台湾岛内政治角度来看,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里大败,陈水扁政府的贪渎无能造成民心尽丧,当然是主因,因而败选后,民进党内遂一片“批扁”之声,在这种情况下,他立即宣示出“急独”的立场,等于是披上了万能铠甲,可以抵挡住内部所有批判的声浪,这由他“急独”之论一出,民进党内部立即全体噤若寒蝉,已证明这招确实有效。

  但尽管从台湾岛内政治的变化可以部分地解释他往“急独”方向移动,但这种“策略性的解释”并不能解释全部,因为,陈水扁的往“急独”加速移动,这固然是策略,同时更是本质。就在陈水扁宣布“急独”立场的同时,台湾的“国防部”已在部署二零零六年上半年将举办的年度“汉光廿二号军演”。而军演的主要目标,就是要仿真一旦海峡两岸出现战争,美军就要立即驰援,当然日本军队将彻底动员。由民进党政府的这种安排,已可看出“急独”已不只是为了应付岛内政治困局而端出来的策略,而是要为美日介入下的“台独战争”预做准备。

  文章说,在这个时候,我们可能有必要把眼睛离开台湾,而从更大视野来看美日鹰派最近一年多以来的发展了。

  对美国内政构造略知一二的人,都当知道美国除了正常的国家机器外,其实还存在着一个庞大的隐形帝国,那就是当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任满离职演说里所提到的“军产复合体”,它乃是美国鹰派的核心架构,甚至历任总统都不足以驾驭,只能调整鹰鸽之间的快慢。由于鹰派需要敌人来作为它的营养,因而寻找敌人遂成了它最重要的任务。布什总统第一任就职才三个月,白宫最高会议即通过一份长达十余页的建军计划,其假想敌即是中国,内容有强化航母战斗群、发展小型核武等。这项计划当时曾被《纽约时报》得悉,摘要刊布。后来九一一事件爆发,更新的敌人业已出现,该案遂被暂时搁置。

  韩国“脱美” 台湾成“前线”

  只是,从二零零四年底开始,这种情况已出现微妙的变化。首先是韩国由前总统金大中到现总统卢武铉,都以追求国家自主目标为新的方针,因而在国家策略上“脱美”,卢武铉甚至说过“朝鲜半岛紧张,是美国人的利益,不是朝鲜半岛人民的利益”之论。韩国在二零零五年删减军费分摊额百分之九,驻韩美军已由三万八千人减为三万二千五百人。最近美国在朝核问题上日益强硬,卢武铉也公开喊话,要美国勿逼朝鲜太甚,也不要丑化朝鲜贩毒和制造假美钞,否则韩国就会和美国“翻脸”。韩国的“脱美”几乎已成定局。

  韩国的变化,对日本鹰派来说,这意谓着当韩国不再当“前线”,日本自己就要成为“前线”,这当然不是他们愿意的事,如何在东北亚边缘寻找新的“前线”,遂成了美日鹰派的目标,而台湾也就在这样的战略思维下“中选”。

  而除了韩国“脱美”所造成的影响外,两岸形势的变化也是主因。因“反分裂法”已明显地挤压掉美国鹰派“明统暗独”的两手空间,于是二零零五年二月美日安保“二加二会议”,即美日双方的外交及国防部长会议,遂公开宣布台湾纳入安保关切范围。及至二零零五年五月,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前往大陆访问,两岸和解出现新的契机,这时候美日鹰派就更紧张了,因而二零零五年十月二十九日双方“二加二会议在华府举行,决定正式将“防卫同盟”升高为“共同作战同盟”。

  这次“二加二会议”主要内容有美国在日本部署XBand新型监视雷达,提供日本爱国者图片三型及海基标准三型飞弹;在关岛追加战略轰炸机和核子潜舰。而更重要的,乃是美国将把目前位于华盛顿的陆军司令部迁移到日本座间基地,改组为美日联合作战司令部。而除了这些立即性的动作外,未来三年美国尚将在环太平洋地区建飞弹网;并将在五年内大举造舰,目标是十五年内战舰由现行二百八十一艘增至三百一十三艘。而根据稍早《纽约时报》披露,美国负责制造小型核武用来对付中国的一百多个专家,已于二零零四年低调秘密就位。根据目前的时程,二零零五年内,美国在日本的飞弹防御网已开始布建,二零零六年完成。二零零八年美国核子动力航母将进入日本横须贺基地。

  因此,这已是当今世界的铁律,当两岸日益和解,对美国而言,它就少了见缝插针的机会,以及借着挑动战争而维系其军事霸权的地位;而对日本鹰派而言,当两岸越和解,则没有其它角色扮演“前线”,它的鹰派就会失去影响力。美日鹰派在去年五月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后,认为将失去自己的角色,因而把“中国威胁论”的调子越唱越高,也只有在这样的脉络下始有可能理解。

  也正因此,陈水扁此刻公然摊开他“急独”的底牌,不能只从台湾岛内政治的角度来解释,而应视为美日鹰派暗中鼓励所致,让台湾有一个主张“台独”的“政权”,最符合美日鹰派介入中国内政的企图和利益。从这样的角度而言,目前台湾的在野党都普遍认为,“三合一”选举民进党大败,显示出民进党气数已尽;二零零八年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总统大选”时必然胜券在握,这其实是太过早熟的一厢情愿之乐观。

  两颗子弹已有先例

  文章称,国民党在选举大胜后,日本媒体一面倒地称马英九为“亲中派”,甚至美国也有许多媒体称之为pro-china,在他们的眼中只有视中国为敌,才符合他们期待与利益的心态已表露无遗。这也意谓着美日鹰派为了让台湾“台独”“政权”继续维持,俾制止两岸在政治上和解,在未来两年多里,不知道还会做出什么事情来。由于“两颗子弹”这种事已有了先例,不可能再有效。靠着两岸军事冲突,让“台独”政权存续的可能性遂更加值得关注了。至于两岸冲突造成双方人民和经济的受害,那可不是他们的事,届时说不定还可能以“人道”为名做更大的介入。

  因此,文章认为,陈水扁的走向“急独”,以及进一步的“台独军事化”已不容轻估。过去长期以来,台湾美国明暗两手策略下,始终与美国维持一定的军事关系。最近这种关系已在默默中快速升级。台湾不但已派员参与美军在蒙古的电讯窃听,尚有许多其它间谍情报活动,此外,台湾军事演习的“联合战区潜层模拟导航”,也直接得自美国,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日本自卫队挂上钩。一旦今年的“汉光廿二号军演”正式以美军驰援为目标,这等于是美日安保正式显示它“挺独”的军事态度。可以预料到台海风云也必将因此而更加汹涌。

  而我们都知道,美国鹰派固然有其图谋,但美国元首仍有其调控之权。近年来的美国“中国政策”即长期处于鹰鸽纠缠的状态之下。由于目前美国在反恐问题上仍需中国的合作,这都使得美国鹰派尽管做尽一切暗中之事,但美国元首仍必须适当调控。陈水扁在二零零二年宣称“一边一国”,虽然招致白宫不满,但仍在唬弄中混过,到了二零零三年陈水扁搞“公投”,结果是布什晤见温家宝时,对陈水扁做了公开的训斥。而这次陈水扁公开“急独”的立场,这或许符合美日鹰派的利益,但未必符合美国当今的整体利益,因而在陈水扁表明态度后,美国白宫已陆续公开指责“试图改变台海现状”等。而根据美国内幕权威刊物《尼尔逊报道》,布什也显然甚为恼火,说了“他又来了”这样的重话。

  但非独反独人士切莫因为布什的重话即觉得欣慰。布什的动怒并不是本质性的,而只是阶段性的一时间上的反对,只要美国鹰派企图永远制造两岸敌对,反对两岸和解态度不变,“急独”如陈水扁者,就永远有在这种暧昧空间里肆意操弄的机会。他玩弄这种“急独”的态度已不是第一次了,而且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当他永远有美国鹰派为终极的靠山,永远不必为所说的话付出代价,他的嘴又怎么可能停得下来?纵使今年四月胡锦涛访问华府,晤见布什,布什又再把陈水扁训斥一顿,陈水扁不是还可以用“布什的话是说给胡锦涛听的,不是说给台湾听的”来蒙混过关吗?

  反独非独力量应团结

  也正因此,在这个陈水扁已公开“急独”立场,并与美日鹰派共同走“台独军事化”的此刻,台湾的在野党,以及反独非独人士,已需要有更大的作为了。若在野党不作为,而任由急“独”派掌握台湾命运,则两岸兵燹之灾就难免会像咀咒般降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