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要俄停止对伊朗军售 可能绕开安理会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9:15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媒体披露,由于没有多少把握说服俄罗斯、中国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布什政府正在转变策略,试图联合其他国家阻止伊朗获得军事技术和武器,延缓伊朗的核项目发展。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伯恩斯4月21日警告说:“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向伊朗出售武器。”他敦促俄罗斯放弃向伊朗出售“托尔-M1”型防空导弹的计划。

  伯恩斯同时号召各国对伊朗施加影响,“开始禁止向伊朗提供有军事用途的技术”。伯恩斯说:“许多国家与伊朗有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贸易往来,它们应该开始重新考虑这些商业贸易关系。”

  美国负责防扩散政策的副国务卿罗伯特·约瑟夫21日表示,他在访问沙特和海湾地区其他国家时作了类似的表态。约瑟夫透露,他与海湾国家的官员讨论了限制与伊朗进行银行业交往的事宜,以便削弱伊朗获得更多技术的能力。

  布什政府对通过安理会解决伊朗核问题仍然抱有期望,尤其是指望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月底向安理会递交一份指责伊朗的报告。但有迹象表明,由于俄罗斯与中国强烈反对通过安理会对伊朗进行制裁,美国对安理会的信心已经开始动摇。美国正在考虑与安理会之外的其他国家分别采取行动,共同制裁伊朗。

  据《纽约时报》21日报道,伯恩斯当天表示,如果安理会长时间无法采取行动,各国就应该联合起来“通过外交和经济手段孤立伊朗”。他还警告说,美国政府希望安理会能够采取行动,但如果安理会无法采取行动,在将来某个时候各国就可能自行其是,“采取集体经济行动或集体制裁行动”。

  美国显然希望各国配合美国对伊朗采取制裁行动,但问题是,在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欧盟或俄罗斯是否会对惩罚伊朗有兴趣。《纽约时报》说,匿名欧盟官员表示,单边惩罚仅仅是“最后一招”,在穷尽安理会努力之前不会使用。另有一些观察家认为,未经安理会授权、由各国自行实施的行动未必奏效,因为伊朗与许多国家保持着密切往来。

  另据彭博社报道,受伊朗核问题持续紧张影响,国际

原油期货价格21日突破了75美元大关。纽约
原油价格
当天升至了创记录的每桶75.35美元。(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