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再次报告日期临近 俄大嗓门反对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18:18 新闻晚报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28日即将再度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核问题之际,俄罗斯21日提高了反对制裁伊朗的调门。俄罗斯外交部当日说,只有在证明伊朗的确在发展核武器的前提下,安理会才应当考虑对其实施制裁。

  明确反对制裁 俄罗斯要看“具体证据”

  “只有在找到具体事实证明伊朗的核活动不是专门用于和平目的之后,我们才能谈及制裁,”俄塔社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的话说。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尼古拉·斯帕斯基的表态更为坦率。

  “这些(有关制裁的)话题并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俄罗斯新闻社援引斯帕斯基的话说,“我们现在没有讨论这样的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本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报告,报告中将提及伊朗是否满足了联合国向其提出的有关停止铀浓缩活动的要求。

  在这份报告中,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得出伊朗没有满足要求的结论,美国、英国和法国希望安理会能够考虑制裁伊朗。但俄罗斯21日这番表态明确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安理会仍然没有正当理由可以制裁伊朗。

  俄罗斯坚决反对军事打击伊朗,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21日说,伊朗核问题造成的紧张局势也影响到了俄罗斯的安全。

  “正是由于这种原因,俄罗斯坚持使用政治和外交手段,”伊万诺夫说。

  要求伊朗合作 寄希望于原子能机构

  此外,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表示,伊朗核问题应当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下解决。

  “必须以外交途径寻求解决方法。我方的立场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工具仍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我们还没有找到另一个在防(核)扩散领域如此有权威和能力的国际机构,”基斯利亚克21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国际研讨会上说。(刘路 新华社特稿)

  迅速回应俄罗斯 伊朗愿意“全面”合作

  俄外交部副部长基斯利亚克还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积极合作。

  基斯利亚克说,伊朗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是平稳、有效发展核能的关键。伊朗应恢复国际社会对其核计划的信任,以确保可靠和稳定地发展用于和平目的的核能。俄方愿意在这个领域向伊朗提供实际帮助。

  对于俄罗斯的呼吁,伊朗方面迅速予以回应。

  伊朗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阿里·阿斯加尔·苏丹尼耶21日说,伊朗已经准备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全面”合作,并回答所有有关其核计划的问题。

  “我们一直准备消除任何有关我方核活动的疑虑,并证明我们的核活动以前只是用于和平目的,今后仍然只会用于和平目的,”正在莫斯科参加这次国际研讨会的苏丹尼耶说。

  苏丹尼耶还说,伊朗已经进行了30多年的核能研究。

  苏丹尼耶表示,他相信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以技术眼光通过谈判和讨论”解决伊朗核问题。此前,伊朗曾指责国际原子能机构试图“政治化”核问题。

  新闻链接 伊朗总统:6个月后汽油自给

  新华社今日上午电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1日说,伊朗应该从9月份起更多地依赖国产汽油。

  伊朗是世界上第二大石油储藏国和第四大石油出口国,但限于石油加工能力,伊朗国内每天消费的约7500万升汽油中,40%依赖进口。但路透社说,伊朗此举旨在减少对进口汽油的依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