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性质尚未定论 莫斯科磋商难有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9:42 东方网-文汇报

  18日晚,中美英法俄德六国代表在莫斯科就伊朗核问题举行闭门磋商,以共同为寻找到解决伊朗核危机的办法作出外交努力。

  根据原定计划,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28日将向联合国安理会正式提交一份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报告。而安理会将依据巴拉迪提交的这份报告,决定是否有必要对伊朗实施制裁。据此间媒体分析,美国将利用在莫斯科举行的六国的会谈来寻求国际社会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美国驻莫斯科使馆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与会各国将讨论“安理会为回应伊朗加速铀浓缩研究决定而采取重大行动的必要性。”

  4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克利弗佐夫就莫斯科会谈发表看法,认为“俄罗斯方面将在这一次的会谈中重申自己的立场,即伊朗核问题应该通过政治和外交途径来解决。”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在莫斯科会见了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崔天凯。双方一致同意加强在伊朗核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共同推动通过谈判和外交方式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4月18日,就在六国代表闭门磋商伊核问题开始之前,应伊朗外长穆塔吉的请求,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穆塔吉通了一次电话。俄外长“建议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着手澄清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某些问题之前,暂停一下用于科学实验性的与浓缩铀有关的活动。”也就在同一时间,伊朗驻俄罗斯大使安萨利在莫斯科表示:伊朗方面准备打仗,但是也会尽一切努力防止地区危机升级。

  本报记者就六国代表莫斯科磋商问题采访了俄罗斯现代伊朗研究中心主任萨法罗夫,他认为:这次在莫斯科举行的六国副部长级代表磋商,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4月28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有关伊朗核计划报告之前国际社会进行的最后一次外交努力。严格地说,这一次的莫斯科磋商很难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因为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性质没有形成统一结论,因此磋商本身仅仅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国际社会仍不愿意放弃任何一次外交努力。(姜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