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尼泊尔国王宣布还政于民 反对派要求君主立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2日 07:45 新京报
尼泊尔国王宣布还政于民反对派要求君主立宪

21日,尼泊尔再次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军方装甲车在加德满都大街上加强警戒。当天,贾南德拉国王宣布还政于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尼泊尔国王宣布还政于民反对派要求君主立宪

21日,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当天,印度媒体曝光了一盘录像带,揭露尼警方滥用暴力。

  本报讯(记者 范辉)继20日3万人“合围”首都后,尼泊尔21日又有10万人走上街头。当天,贾南德拉国王在遭遇强烈压力的情况下表示还政于民。

  大游行撼动尼泊尔

  据驻尼泊尔的一名中国官员介绍,加德满都的宵禁在21日并没有解除,擅自上街将有可能面临警察的逮捕,“外国人和游客也在宵禁范围内,现在当地的政府机关全部休假。”但21日上午,仍有近10万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公然挑战政府的宵禁令。据加德满都一家独立电视台的估计,游行队伍的人数可能高达15万。

  在经历了20日的开枪事件后,游行队伍整体比较安静,但仍有一支游行队伍破坏了一个警察临时关卡,而另一组人则冲进了一处政府办公楼,将国王贾南德拉的画像从窗户里扔了出去,随后一把火烧了办公室。

  当日,一名在20日游行时受伤的示威者在

医院不治身亡,使这场政府、王室和反对派间的骚乱致死人数上升到了14人。不过,21日并没有武装部队向游行人群开枪的消息报道。

  贾南德拉被迫退让

  在游行发生几个小时后,贾南德拉国王发表电视和广播讲话,称王室一直坚定不移地朝着君主立宪和多党民主的方向前进,并要求反对党“七党联盟”推举新的首相人选。他说,“从今天起,行政权将会交还于民。”

  众反对党不想收手

  反对党并不想就此收手。在国王发表声明后,反对派领导人迅速召开了闭门会议,认为贾南德拉的放权并不能让人满意,要求其召集特别议会立宪,从宪法上限制国王权力。

  国王放权的消息在游行队伍中迅速地传开,一些游行者甚至吹着口哨前进,并高呼着“贾南德拉离开尼泊尔”的口号。“我们已经赢得了这场战斗,但我们必须赢得这场战争。”一名游行者表示。

  相关新闻

  秘密录像带揭露尼警方暴力

  反对党发誓在民主恢复之后严惩凶手

  据印度媒体21日报道,尼泊尔警方为了压制已经蔓延全国的反国王示威,曾对示威群众使用极端的暴力行为。这项证据已经被一位匿名的人士用摄像机拍了下来。

  有报道说,示威游行期间,一名少年被警察踢打致死,但并没有确凿的证据。但是,在20日的游行中,有人用摄像机记录下来一些片断,呈现了一些警察对手无寸铁的平民,甚至包括妇女和儿童实施暴力的画面———子弹从屋顶射下;防暴警察甚至对遭到拘捕的赤手空拳的示威者大打出手,用警棍猛击并且踢打他们。

  录像带显示,在一片混乱中,一位穿黄衣服的示威者被警察踢打,甚至当他被拖上警车时,警察还在踢他。不过也有一些片断显示,警察还设法保护这些被拘留者,防止其他一些愤怒的警察对他们采取进一步的举动。例如,当其他警察想挥舞警棍打一个年轻人的时候,旁边的一名警察正在设法保护这个年轻人。

  据悉,这盘录像带被转交给了一家在尼泊尔深受欢迎的私营电视台。不过除了录像带之外,一些人权组织和反对党正着手整理一份有关尼泊尔安全部门人员的名单,他们曾命令并且指使手下对示威者滥用暴力。反对党发誓,当尼泊尔的民主恢复之后,所有的罪行都会被追究并受到严惩。(张乐)

  事件影响

  游客人数大减

  中国商人利益并未受损

  本报讯(记者 范辉)4月21日,据中国驻尼泊尔一位官员介绍,目前还没有中国商人和游客因大游行而遭受伤害的情况,中国外交部也没有因为这一事件而发布旅游警告,但当地游客人数已经大为减少。

  据悉,在加德满都登记的中国企业在30家左右,其中还包括一些中餐馆。“中国在尼常住人口并不多,目前也没有因局势利益受损。”这位匿名官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已经两天没有出门了,“根据要求,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业务,不要擅自外出。”

  由于我国五一长假将至,一些原先准备通过西藏关口进入尼泊尔旅行的游客对这里的安全形势十分担忧。“据我们的消息,现在不仅仅是中国游客,其他国家前往尼泊尔的游客都在减少。”这名官员称,目前中国外交部并没有发布前往尼泊尔旅游的安全警告,“据我所知,事情还没有发展到这一步。中国游客只要不参加游行、不在宵禁时刻上街,安全不会受影响。但交通将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