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前苏联乌拉尔号巨型核动力侦察船可能被拍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4:40 环球时报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报道,最近十几年来,俄太平洋舰队“乌拉尔”号巨型核动力侦察船从未出海执行战斗值勤任务,一直处于英雄无用武之地的状态,留在基地慢慢生锈,许多设备老化,核动力装置无人维护,近千人编制的海员中只剩下不到100人。这艘世界最大侦察船的命运,引起人们高度关注。

  1977年苏共中央和国防部决定建造“乌拉尔”号巨型核动力侦察、通信和指挥舰,舰体和核动力装置与大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类似,它有2座核反应堆,全长265米,宽30米,满载排水量约3.5万吨,乘员近千名,被称为“航母侦察船”。“乌拉尔”号还装有防卫武器,主要是6门大口径舰炮,4套“针”式防空导弹发射装置、4挺12毫米双管机枪和1架直升机,可与敌方中小型舰艇和直升机直接对抗。“乌拉尔”号于1981年6月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动工建造,1989年驶至太平洋舰队服役。“乌拉尔” 号是专门针对美苏冷战而建的,不仅能对美军核导弹试射进行侦察,也可用作海战指挥预警中心。它既能出海到大洋水域也可留在海军基地内对美军进行无线电侦察,特别是能不受时间限制不用加油直接驶到美国近海抵近侦察,可监听美国所有洲际导弹和战略航空兵机场无线电信号,还能监视太空的卫星,并向俄军政领导人直接传送战略情报。这艘侦察船一直是苏联海军最神秘的舰只之一。美军至今尚未获得其结构、性能等方面的详细情报,并为此头痛不已。

  不过,“乌拉尔”号侦察船先天不足,后天乏力,一直不能充分发挥实战效能。主要是建造质量有些问题,核动力装置冷却系统故障未能消除,吨位巨大,维修不便;加上生不逢时,苏联解体,俄罗斯实力急剧衰弱,这艘“巨无霸”基本上成了摆设。据俄海军人士透露,近期“乌拉尔”号可能会正式退役,可能计划仿照苏联航母的处置模式,在拆卸核反应堆后被拍卖到国外。(高 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