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雷声公司为美国海军建造新型导弹发射侦察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 11:14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每日防务》2003年12月19日报道]美海军昨天授予雷声公司一份价值约为10亿美元的合同,研制一艘新型导弹发射侦察船以取代日益老化的"眼镜蛇朱迪"号侦察船。该舰的主要任务是收集外国导弹发射情报,为国内的导弹试验提供技术数据。根据与雷声公司签订的分合同,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将负责为该舰提供S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

  该合同的签订是五角大楼近几个月努力争取的成果。因为就在几个月前,该计划还
缺少6.4亿美元的资金。美国防部最初只想为新舰配备一型雷达,但五角大楼的一些高级官员一直在努力促使该舰具备双波段能力,从而增加了开支。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配置两部不同波段的雷达将能够收集更多的导弹发射数据,并能从杂波干扰中更好地识别出导弹。

  美海军目前使用的导弹发射侦察船是上世纪50年代开始服役的"眼镜蛇朱迪"号,现在由美军事海运司令部负责管理。随着维护成本的不断增加,美海军将在2010年之前使"观察岛"号退役,这也促使美海军急需研制一条新型侦察船来取代它。

  美国防部的官员最近证实了新舰研制计划将获得充足的资金。这部分资金将列在国防部2005财年预算申请中,资金申请将在明年二月初提交给国会。

  美海军最近才开始接管新型导弹侦察船研制计划。该计划以前一直由美空军负责,因为该舰的主要任务是辅助美空军"眼镜蛇布尔"侦察机队的导弹发射侦察任务。但在今年初的辩论中,美空军提出海军丰富的舰船计划管理经验更适合指导新型侦察船的研制合同。

  译者注:该合同提供的另一条信息同样令人感兴趣,即诺·格公司获得的S波段雷达研制合同是美国防部为保护工业界的竞争格局而做的平衡的结果。原因是,诺·格公司在竞争美海军DD(X)舰的S波段雷达合同时败给竞争对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而导致该公司在年初曾威胁说由于缺少订单,将要放弃S波段雷达研究领域。为此,美国防部加速了新型导弹侦察船的研制计划,并选择了诺·格公司为S波段雷达的主承包商,以保持在舰载雷达装备研制领域的竞争格局。按理说,美国防部从基于节省成本的角度选择洛·马公司再为该舰提供S波段雷达无可厚非(因为该公司有为DD(X)舰提供S波段雷达的优势),但如果真这样做了,只能使洛·马公司在舰载雷达领域一支独秀,从而导致美国国防工业舰载雷达领域的失衡,即导致垄断。最后,美国选择了对国防工业部门进行适当保护来保持产业界的竞争格局,这种放弃眼前小利而重长效的做法是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

  (船舶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