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海军新世纪造舰重头戏——濒海战斗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 09:51 千龙新闻网

  [《宇航日刊》2004年1月6日报道]2004年对于某些人来说,可能是极其平常、普通的一年。但对于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LCS)项目而言,2004年将是一个意义非同寻常的一年。因为在这一年中,美国海军新世纪舰艇建造项目的重头戏——濒海战斗舰的设计合同有望在夏天之前授予。

  按照计划,三个竞争濒海战斗项目的工业团队——洛克希德·马丁、雷声公司和通
用动力的巴斯钢铁公司将在2004年1月30日之前提交各自的初步设计方案。在经过评选验证后,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将于2004年5月将最终的设计和建造合同授予这三个工业团队中的其中一个或两个。

  (1)项目进展

  2003年7月,美国海军分别向三个工业竞争团队授予了一份50万美元的初步设计合同。

  2003年11月,三个工业竞争团队提交了各自的初步设计方案。它们设计的船体都采用了减阻增速的设计。通用动力的巴斯钢铁公司采用的是一种三体船型;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采用的是半滑行单体船型;雷声公司采用的是表面效应船型。

  与此同时,美国海军也将继续以一艘商业高速双体船HSV-2为试验平台,验证濒海战斗舰的概念。

  美国海军将在2004年3月1日之前向国会提交一份报告,报告包括作战概念、濒海战斗舰的采购战略、螺旋式开发战略和建造的最新要求。同年,美国海军将第一批濒海战斗舰采购两个使命模块——反潜战和水雷战使命模块。在2005年和在2007年交付第一艘濒海战斗舰期间,美国海军计划为濒海战斗舰的反水面战使命模块配置提供项目经费。

  2004财年,美国国会还将为海军提供5100万美元,用于开发和集成使命模块。到2005年,美国海军将购买第一批两艘濒海战斗舰。第一艘濒海战斗舰也将于2007年交付。美国海军将最终形成一支由30~60艘濒海战斗舰组成的舰队。每艘濒海战斗舰的成本约1.5~2.2亿美元。

  (2)主要使命

  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派往海湾地区的舰队,55%都停泊的濒海区域。80%~90%的后续部队都来自海上。这些事实表明,美国海军有在濒海区域安全介入的需求。

  同时,美国海军认为,现有的舰艇虽具备在濒海区域对抗反介入威胁的能力,但以放弃它们的主要使命为代价,这是不值得的。同样,美国海军也没有足够的多任务舰艇去控制想要控制的濒海区域或战场空间。

  为此,濒海战斗舰的入役既能保障美国海军在濒海区域的安全介入,也能够保证其它作战舰艇从事其主要的作战使命。濒海战斗舰将主要承担三种使命:濒海反潜战(ASW)、水雷战(MIW)和反水面战(ASUW)。

  虽然一艘濒海战斗舰每次只能对抗一种非对称濒海威胁,但濒海战斗舰上的“可配置使命模块”能够很容易地从岸上或其他设施上进行重新配置,可承担各种不同的使命。

  美国海军正在对濒海战斗舰正在进行一种简单而有效的采购过程和螺旋式的开发。这也意味着,经过这种新的采购模式和开发模式的建造出来的濒海战斗舰将能够为美国部队提供更加强大的濒海作战能力。

  (3)基本配置

  水雷战配置

  濒海战斗舰的水雷战模块配置将包括一架“黑鹰”直升机、无人水面航行器(USV)、WLD-1遥控猎雷系统(RMS)、战区预备自动水下航行器(BPAUV)和REMUS无人水下航行器(UUV)。

  水雷战濒海战斗舰也同样将搭载垂直起降的无人机(VTUAV),为反水雷的爆炸处理小组提供支持。

  反水面战配置

  濒海战斗舰的反水面战使命模块配置将包括一架安装有光电/红外传感器和“狱火”导弹、机枪、火箭弹的MH-60R直升机。舰上搭载的垂直起降无人机和无人水面航行器也将配备光电/红外传感器和武器。舰上还可能配备超出舰艇核心系统的舰炮。

  反潜战配置

  濒海战斗舰的反潜战使命模块配置将在第二个“Flight 0”阶段进行开发。反潜战使命模块配置包括一架配备声纳、声纳浮标和鱼雷的MH-60R反潜型直升机。反潜战使命模块配置同样包括了反潜型无人机、回声测距系统和安装了雷达潜望镜探测系统的垂直起降无人机,用于探测潜艇潜望镜。(雷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