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参加南水北调工程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8:47 解放军报

  激情,在地下20米深处燃烧——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参加南水北调工程纪事

  杨祖荣 史志强

  开栏的话 有这么一支身着橄榄绿的部队,他们将汗滴洒遍祖国的山山水水,或保护生态,或兴修水利,或筑路架桥,或勘探金矿。祖国经济建设的广阔天地,是他们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他们就是武警森林、水电、交通、黄金部队。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专栏,展现警种部队官兵在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中的突出贡献与精神风貌。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投资最多、难度最大的单项工程,北京西四环暗涵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中。在众多施工队伍中,活跃着一群橄榄绿的身影——武警水电部队南水北调工程项目部官兵。

  很多人想知道的是,这群水电官兵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战斗集体,他们的日常工作、生活是什么状态,由他们承建的工程如今进展情况又如何……带着一丝好奇,四月上旬,笔者前往北京四季青桥的工地一探究竟。

  来到位于四季青桥旁的工地,笔者放眼四周,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的火热劳动场面。原来,为了做到“不扰民、不断路、不影响交通”,西四环暗涵工程采用“浅埋暗挖”施工法,所有的活儿都要在路面下“静悄悄”地完成。此时,官兵们正在地下20米的深处施工哩!

  与外面春光明媚的景象截然不同的是,地下涵洞潮湿、昏暗,呛人的水泥味到处弥漫。但你一旦置身其中,与正忙碌着的水电官兵们“零距离”接触起来,仿佛能感受到一股火热的激情正在地下20米深处燃烧。

  “为了在明年9月底前完成任务,官兵们坚持昼夜不停轮换施工,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在涵洞顶端的一处作业面上,陪同采访的项目部主任马玉增指着正一点点掘土的官兵动情地说。

  从去年5月份开始进京施工,至今已将近一年,官兵们每天都是工地——营区两点一线,生活极其单调。今年元宵节,官兵集体到天安门城楼开心了一下,之后就再没人请假外出过。大伙儿把全部的心思都铆在了工程上。斯泰尔车驾驶员赵希伦,因为要及时清理运送工地挖掘出来的沙石,连陪来队探亲的妻子去趟颐和园的空暇都没有,被说成是“一点儿浪漫都不懂”。

  或许是初来乍到的缘故,在嘈杂闷湿的涵洞内待了一会儿,笔者就感觉呼吸有些不畅,再看看身边的水电官兵们,他们却像没事一样,戴着口罩精神抖擞地进行着挖土、钢格栅支护和混凝土注浆等施工任务,丝毫不受环境的影响。从去年开工到现在,300多个日日夜夜,官兵们几乎天天如此。他们,难道就没感受到哪怕是一丝的不适?

  “在地底下施工,说不难受那是假的,其实我们大家伙儿现在最缺的、最渴望的就是新鲜的空气和阳光。”说这话的,是正在洞内例行施工检查的四级士官赵禄全,他的主要职责是每天逐一巡查地下8个施工面6遍以上,以杜绝任何细微隐患。“但,再多的苦我们也乐意咽下,能参与必将载于史册的南水北调工程,于我们而言是一个莫大的荣幸,大家伙儿都激情澎湃得很,浑身似乎有使不完的劲儿呢!”朴实憨厚的赵禄全颇为感慨。

  走出涵洞,在工地旁一个简陋的会议室里,笔者见到了正与监理单位技术人员沟通施工情况的胡文利,项目总工程师。从他精干的外形上,丝毫看不出他刚作过一次大手术。去年5月份,胡文利腰部发现长了个肿瘤,但当时工程正处于起步阶段,实在是抽不出时间去医治。妻子特意从老家赶来劝他做手术,也未有结果,只好含泪而归。一直到去年底,胡文利才住进了武警总医院。手术后,医生从他身体内拿出了一个

乒乓球般大小的瘤子。

  这,就是我们水电兵的胸襟和境界!在激情燃烧的地下涵洞里,他们正创造着一项项施工佳绩:官兵们承建的全长1850米的暗涵,如今已经完成了工程第一阶段任务的八成;去年12月底,9号井工地被工程总监评为样板工地;官兵们总结出的防渗水等工艺技术被其他几个标段借鉴……

  在采访临近结束时,一位名叫王盛鑫的实习排长交给了笔者一摞文稿。一首《致水电兵》吸引了笔者:“在茫茫雪域高原,在荒漠野滩,在边塞村落,在每个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为了祖国的光明,与青山作伴,与绿水结缘,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醇厚的激情。”

  文字虽不甚工整,但正所谓,“诗由心生”。王盛鑫的吟唱,不正是对这群水电兵最生动的写真?

  相关链接

  武警水电部队(前身为基建工程兵)成立于1966年8月,主要承担国家重大

能源有关项目建设、大江大河治理等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重要工程任务。40年来,这支部队先后承建、参建了40多项国家重点水利水电工程。近几年来,部队先后中标承担了三峡水利枢纽、西电东送、西气东输、
青藏铁路
、南水北调等世纪工程施工任务。参加三峡建设的部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荣记二等功,部队被誉为“金奖之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