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查韦斯全球寻找战略伙伴降低对美国依赖(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5:44 东北网
查韦斯全球寻找战略伙伴降低对美国依赖(附图)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东北网4月20日电,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现在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战略伙伴,对抗美国霸权,降低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依赖。

  4月19日,查韦斯与巴拉圭、玻利维亚、乌拉圭总统会晤讨论他提出的建立统一天然气系统的计划,力争恢复此前签署的协议,推动各国之间的经贸联系。此举是查韦斯全球寻找战略伙伴的一个步骤,目的是联合拉美国家,建立反美同盟,巩固委内瑞拉在拉美的地位。

  专家认为,查韦斯现在有两大战略任务,一是维护权力,二是降低委内瑞拉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依赖,在全世界寻找战略伙伴,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能源出口渠道的多样化。委内瑞拉首先关注的是在南美建立独特的反美同盟,为此必须与该地区最有影响、经济最发达的巴西和阿根廷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此次四国首脑会晤可以说是一个跳板,查韦斯计划借助它争取阿根廷和巴西的参与,共同建设从委内瑞拉境内铺设的统一管道项目。

  至于为什么非要在全球寻找战略伙伴降低对美国的政治经济依赖,查韦斯表示,此举的主要目的是增加石油收入,把部分石油财富用于改善最贫困阶层人民的生活。自查韦斯重新执政后,如今已有73%的委内瑞拉人从改革中受益,他建成了免费医疗服务,制订了住房供应制度,建立国有商场网络,以40%的优惠价出售食品。查韦斯多次强调,寻找战略伙伴是为了改善委内瑞拉贫穷的现状,提高国民生活水平。

  俄科学院拉美研究所研究员谢列兹涅夫认为,查韦斯宣布在全球寻找战略伙伴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这只是他的政治演说,实际上他最关心的是政局的稳定,同时谋求连任总统,这才是他的全球政治任务。当然,查韦斯代表了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绝大多数拉美国家虽然也对美国极为不满,但不敢公开表达。查韦斯既敢公开指责美国,又能大胆采取激烈措施,自然受到了许多拉美国家或明或暗的支持。(长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