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波音公司“轨道快车”计划通过两项主要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10:37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美国波音公司2006年4月4日报道] 今年3月,波音公司“轨道快车”系统完成了两项重要的里程碑式试验。该系统试验是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的一个项目,旨在验证完全自主在轨卫星维修。在试验中,该项目完成了“自主太空运输自动操作”(ASTRO)航天器的基线综合系统试验(BIST),并在航天器的真实电磁环境中进行了一系列电磁干扰与兼容试验,以验证元件运行情况。

  波音公司项目经理称,基线集成系统试验是最富挑战性的里程碑式成就之一,证明波音公司正在为发射工作取得必要进步。

  “轨道快车”包括2颗卫星:

波音公司的ASTRO维修航天器和鲍尔宇航公司的模块式下一代可用客户卫星原型—NextSat。

  “轨道快车”预计于2006年10月发射,届时该系统将首次验证:7千米以外完全自主交会,具有距离达1000千米的交会支持能力;在轨燃料补给、元件替换及其它自动操作。演示成功之后,“轨道快车”将在此基础上开发一种可运行的系统,为现有及未来的太空资产提供日常维护。

  可运行的“轨道快车”可在2009年部署,用以延长许多卫星的使用寿命,或增强其性能,而费用仅是替换这些卫星的一小部分。波音公司将重新配置卫星使其覆盖范围最优化、安全脱离轨道、避免潜在的威胁。

  在近期的综合系统试验中,“轨道快车”小组首次对航天器所有子系统及软件进行独立及集成运行,评估及验证其飞行就绪度。系统包括电源、指挥与数据处理、飞行控制、姿态与推进控制。其他元件包括交会传感器、自主液体传输单元,捕获NextSat 航天器并向其转移替代电池及电子器件的机器臂。

  2002年3月,DARPA选择波音公司作为“轨道快车”先进技术验证项目第二阶段的主承包商,小组成员包括:NASA、鲍尔宇航公司、诺·格公司航天技术分部、MDA(MacDonald, Dettwiler and Associates Ltd )公司、Charles Stark Draper实验室,以及Starsys Research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