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媒称电脑游戏是虚拟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8:46 中国国防报

  近年来,利用计算机系统构建的“虚拟战场”来组织部队开展相关课目的训练,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军队的重视。以美军为例,诸如《全景战士》《使命召唤》和《美国“海豹”特遣队》等电脑游戏在部队训练中就得到广泛应用,并收到良好效果。其它发达国家军队也加大了主战坦克、战斗机、核潜艇、航母战斗群等电脑模拟训练系统的研发力度,以便使官兵能在虚拟的“未来战场”上“冲锋陷阵”,提高战技能力和谋略水平等。

  相比之下,我军目前在利用电脑技术构建“虚拟战场”,开展模拟训练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一些同志的思想认识还未提到应有高度,甚至对“虚拟战场”存在错误认识。比如,有些同志一提军事电脑游戏,就认为这是玩多练少,没啥作用。讲训练,还得真刀真枪才行。

  实际上,电脑游戏作为“虚拟战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声光电于一体,模拟战场逼真,实战氛围浓烈,使受训官兵能够随时“进入”高山、丛林、沙漠、城市等地域展开“对敌作战”,实现了战术与技术、技能与智能的有机结合。通过配置不同战场环境和作战对象,“虚拟战场”能帮助官兵了解不同兵种、不同部队作战特点,提高他们的战术意识、战术水平和协同作战能力。再者,利用“虚拟战场”还能解决因训练场地、经费、设施等不足而难以开展训练的一些课目,对提高训练质量,改善训练环境,节约训练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要看到,“虚拟战场”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且正在快步走来。一方面,我军目前已初步具备利用“虚拟战场”展开军事训练的基础条件。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军

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各级都在加大力度建设局域网,为利用“虚拟战场”展开军事模拟训练提供了相应平台。有些部队已把主战坦克、战斗机、步兵战车和汽车驾驶等多种仿真“游戏”投入到了训练实践,而且效果非常明显。另一方面,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我军官兵的信息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有些官兵入伍前就是“网络高手”,对一些
网络游戏
还“情有独钟”,甚至还能开发一些简单的军事游戏软件,这都为开发利用“虚拟战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而,为使“虚拟战场”这一现代化的训练方式和平台尽快走进我军的演兵场,各部队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起来,切实认识到“虚拟战场”在推进部队训练中的重要作用,采取各种措施和手段,积极研制开发具有我军自主
知识产权
、适应我军作战特点的军事训练游戏软件。平时要善于谋划组织多种“网上对抗演习”、“军事游戏对抗训练”等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让官兵在各种“虚拟战场”上扮演不同“角色”,适应“战场”环境,为展开实兵实弹演练,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作战能力,打好前站,做好铺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