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报批评中国军工弊端多 应多利用民企资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52 解放军报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最近签署命令,建立“统一航空建造公司”。该集团公司将包括俄罗斯所有的飞机制造公司,计划在10年内使航空设备的产量增长1.5倍,增加收入70亿美元,让该集团公司进入世界前五强。

  前苏联的航空工业,曾经一度与美、欧并驾齐驱。随着前苏联的解体,其航空工业也四分五裂,整体实力大大受挫。痛定思痛,普京正是要通过重新整合各种力量,打造俄罗斯的新一代“航空巨鳄”。

  对此,西方航空工业巨头都感到压力巨大,纷纷叫嚷:“北极熊就要苏醒。”

  就俄罗斯航空工业来说,工厂还是那些工厂,技术还是那些技术,人员也还是那些人员,为什么一个“整合”就引起对手强烈的关注?

  放眼世界,整合已经成为一种盘活现有资源,通过集成创新谋求强势竞争实力的通行法则。在西方的眼里,俄罗斯一旦运用这种法则整合其规模庞大的航空制造力量,必然脱胎换骨,重新成为西方的强劲竞争对手。

  不可否认,让西方感到紧张的,还有这种整合可能带来的俄罗斯军事工业的脱胎换骨。在普京的计划中,被整合加入“统一航空建造公司”的,就包括大名鼎鼎的米格、苏霍伊、伊留申和图波列夫公司,它们在军用飞机的研发制造领域,都具备相当实力。

  也许,这才是“北极熊就要苏醒”真正带给西方的忧虑。无论如何,西方不愿意重新回到俄式战机翅膀的阴影之下。

  可见,整合在当今时代不但是一种经济杠杆,还是一种竞争手段,甚至还是一种颇具威慑的国家战略。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一理念对于促进我军装备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我国国防装备科研体制是一种单向结构,国有军工科研单位只对上级负责,单位之间缺乏交流,信息闭塞。国家投入了双倍的人财物力,往往只能得到同一个结果,投入的成本与效益不成比例。这样的弊端,也同时存在于国有军工企业、非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之间。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市场的培育,许多非军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技术成果都可以为军工科研直接利用。若军工部门再进行重复开发,结果只会事倍而功半。

  因此,在年初举行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胡锦涛主席指出:要建设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国防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军民科技资源的集成,实现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产品设计制造到技术和产品采购的有机结合,形成军民高技术的共享和相互转移的良好格局。

  春风又绿神州。这是一个脱胎换骨的机遇,展望全球,俯瞰足下,我们再不应犹豫观望,必须勇敢地迈开自己的脚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