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装甲团让士官走向组训前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43 解放军报

  让士官走向组训前台——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发挥士官骨干作用的一组报道

  编者按 随着我军建设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重要技术岗位将由士官担任,士官的地位和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沈阳军区某装甲团大胆使用士官,让他们走向组训前台,不仅培养锻炼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还有效地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登台执教“常委第一班”

  本报沈阳4月18日电 李敬伟、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昨天,沈阳军区某装甲团9名常委通过新装备知识考核。一名常委感慨地说,这是士官执教“常委第一班”的结果。

  去年以来,这个团陆续装备一批新装备,新装备训练成为重中之重。为系统学习和掌握这些新装备,团“常委第一班”虚心拜能者为师,把曾经到新装备生产厂家、训练机构接受过专业训练的24名士官请上讲台,讲授新装备的基本理论、传授操作技能。

  训练中,执教的士官们严格施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认真示范,一个难点一个难点地耐心讲解。常委们在训练场上甘当“小学生”,勤学苦练。为了检验效果,他们还经常组织阶段性考核,并把考核成绩公布,接受全团官兵监督。一名团常委因为家中临时有事耽误训练,考核成绩不理想,组织考核的几名士官给他亮“黄牌”。考核过后,这名团常委主动与士官刘海亮结对子,一起加班加点学习和训练,终于在复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走进革新立项评估组

  本报沈阳4月18日电 李敬伟、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今天上午,记者在沈阳军区某装甲团采访时发现一件新鲜事:该团技术革新论证会上,10名士官和技术专家坐在一起,对团队的17项革新课题进行了“集体会诊”。技术革新立项评估组成员、该团团长王振告诉记者:“请他们参加技术革新立项‘评估组’,是为了使革新课题更加适应训练要求,更加符合实战需要。”

  今年3月上旬,团各基层分队先后上报17项技术革新课题,涵盖驾驶、电气、通信、油料等13个专业。如何遴选出具有实用价值的革新课题?团党委认为,革新成果有没有价值,基层的使用者、技术骨干最有发言权。为此,团里在邀请上级技术专家帮助把关的同时,又从基层连队挑选出10名在驾驶、电气、通信、油料等方面很有研究的“专家型”士官,参加团技术革新立项评估组。

  论证会上,10名士官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对课题进行遴选把关。某连上报的“光缆光纤综合检测仪”项目,集检测误码、通道、光功率等多种功能于一身,被专家们一致看好,却在10名士官面前却“卡了壳”:这个项目“使用概率小,闲置时间长,不适合开发”,此课题最终被取消。还有其他单位上报的10项课题,也因为“跟训练和实战需要贴得不紧”等原因,被他们一一否掉。而“坦克无线遥控靶车”、“油路自动转换器”等6项革新课题,得到上级技术专家和士官们的一致认可,最终被确定为攻关项目。

  担任工程总指挥

  本报沈阳4月18日电 李敬伟、特约记者石斌欣报道:今天,沈阳军区某装甲团营区线路改造工程竣工,被集团军后勤部评为优质工程。担任此次营区线路改造总指挥的,就是该团营房股保管员、一期士官向东和他的3名士官助手。

  士官向东大学毕业后曾在地方供电所工作3年,入伍后又被分配到团营房股当保管员,对营区内电线、电话线、电视闭路线和网络线等线路的布设结构和质量情况了如指掌。在工作中,他发现团队所有的线路都是高空架设,容易发生故障,而且影响营区环境美化。仅每年电线线路损耗就高达两万多元。今年初,他与自动化站的士官李官、俱乐部士官王成良和通信连的士官郝振宾一起,琢磨起营区线路改造的事来。他们经过缜密的调查,撰写出详实的改造报告,并设计出线路埋设施工示意图。他们的建议引起团党委高度重视。团党委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任命向东为营区线路改造工程总指挥,其他3名士官担任他的副手,指挥官兵完成营区线路改造任务。

  这4名士官不负重托,认真负责。他们共同研究,集体攻关,摸索出“双管合一”、“公路卧管”等10多种施工方法,既确保工程质量,又避免了浪费。工程结束时一核算,比预计经费节约3万多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