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台北写真:200余名台北蒙族同胞春祭成吉思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八日电 题:台北蒙族同胞春祭成吉思汗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耿军

  十八日上午,在台湾的蒙族同胞齐聚台北晶华酒店参加“致祭成陵大典”,表达对成吉思汗的怀念。

  成吉思汗原名铁木真,相传生于公元一一六二年。自幼在艰苦环境中长大,于公元一二0六年即大汗位,被尊称“成吉思汗”,死后追谥为元太祖。相传成吉思汗死后,不发丧、不举哀,埋葬之地被万马踩过,春生发芽,后人无从知晓葬在何处。传统上,农历三月二十一日是蒙古同胞为成吉思汗举行春季大祭——马奶祭的日子。

  就在今天,农历三月二十一日,在台北的蒙族同胞举行大典,纪念成吉思汗。来自台湾的蒙古族同胞和来台湾旅游、工作的蒙族同胞二百多人参加了大典。

  大典主办方按照蒙古习俗布置了致祭场面。以黄绫铺设的祭台上,最高处摆放着成吉思汗遗像,两旁尺把长的蜡烛微微燃烧。依次而下的九级祭台上,摆放了九杯香酒、九条哈达、九碗鲜奶、红茶、九盘奶油、

蛋糕、柳丁、
苹果
和九瓶鲜花。司仪告诉记者,之所以摆九层,就是代表九五至尊,最尊贵的意思。而祭台两旁十二株松柏亦用来寄托对古人的哀思。

  致祭大典在上午十时正式开始。主祭、陪祭纷纷就位后,在台北市乐团的音乐声中,大典正式开始。

  首先演唱《成吉思汗纪念歌》。蒙族同胞喜好歌唱,今天的歌声依旧铿锵有力。在身着蒙族服饰的司仪主持下,主祭依次献香、献酒、献帛、献花。

  司仪之后宣读的祭文中用“维汗休烈,雄才大略,天挺英明,龙兴朔漠”赞誉成吉思汗,众人以深鞠躬的形式向这位英雄致敬。

  礼成之际,蒙古歌唱家演唱了蒙族歌曲《赛马》,歌声高亢嘹亮,振奋人心,引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

  随后举行的同乡祭主要是民间祭祀。台湾蒙族同胞在司仪汉、蒙双语主持下,献香、献酒、献帛、献花,表达敬意。

  据了解,目前在台湾的蒙族乡亲有四百多人。每年蒙族乡亲有两次大聚会,一次是春节的团拜,另一次就是农历三月二十一日举办的春祭。每年春秋之际,还邀请蒙族歌舞演员前来演出。

  致祭大典结束后,身着蒙古服饰的表演者表演了杂技艺术,精彩的表演,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