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在何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解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0:34 学习时报
新在何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解析(图)

美国空军全球鹰长航程无人侦察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刘恩东

  3月16日,布什政府发布了其上任以来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作为反映美国政府外交政策和战略走向的重要文件,报告刚一面世,就引起了广泛关注。笔者认为,2006年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体现了布什政府战略思维和外交政策导向的四个新动向。

  一、新保守主义思潮对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影响在弱化

  在美国重大战略问题上、在外交与安全政策制定上,新保守主义的强硬态度对布什政府决策产生了重大影响。他们强调实力因素在对外关系中的作用,推崇实力外交,主张美国应该用实力为后盾向全世界推行美国式民主和价值观,如在2002年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总纲中就明确指出,新国家安全战略的基础是“反映我国价值观与国家利益一致性的美国独特的国际主义”。在此基础上,以美国的强大实力建立美国主导的全球性霸权,塑造一个新的国际秩序,实现美国治下的和平,而“不必顾及现有的条约和盟友的反对”,美国应该表现得威严一些,“用侵略主义的说一不二的语气同世界对话”。

  随着

伊拉克局势的恶化及国内反对力量的增强,新保守主义思潮对美国政府决策的影响在衰退。与2002年的老版本相比,新版本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加突出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强调在国家安全战略中,要注重加强与盟国的关系,并专门点到了要获得北约和联合国的支持。在处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威胁问题上,强调外交手段仍然是美国主要的选择。美国世界安全研究所所长布鲁斯·布莱尔博士(Dr. Bruce Blair)认为,“新版本回归了美国更加主流的安全传统,即拥抱外交手段、美国的国际盟友和多边机构,推广民主和人权。这是一个更加平衡,更加符合常规的美国安全支柱,布什的姿态已经不再是2002年那个好战的‘牛仔’了。”

  二、淡化单边主义基调,强化多边主义色彩

  在2002年9月发表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以“先发制人”为表征的单边主义是其中最主要的核心思想。即把率先打击将对美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敌对国家和组织作为“正式选择”,从而放弃了实行了半个世纪的“遏制与威慑”政策。单边主义认为国际或区域组织只会束缚美国外交的手脚,影响美国安全战略的实施和有效运作。这种策略直接影响了布什政府对超国家组织,如联合国和欧盟的看法。

  2006年报告虽然依旧咄咄逼人,依旧强调“先发制人”,但语气谨慎而有分寸,有意识地淡化了单边主义基调,而更多地强化了多边主义色彩。报告的前言中说:美国的实力“并不单单建立在军备力量的基础之上,也取决于强大的同盟、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相关的国际机构。”为解决现在所面临的许多问题,“必须采取有效的多国行动,这一点至关重要”。报告中“与他国协作”、“制订与全球主要力量中心采取合作行动的日程”等关键词语的多次出现,充分体现了国务卿赖斯今年1月提出的“转型外交”的思想。即通过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合作,构筑并维持民主制度下的国家体系。为使大国合作更有效、更持久、更广泛,报告还提出了处理同全球各主要力量中心关系的五条原则,其中包括国际机制的作用。

  2002年9月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几乎没有涉及全球化问题。在这份报告中,最后一个章节中加入了名为“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对艾滋病、禽流感、跨国贩卖人口等新型非传统安全的威胁进行了描述,并强调了进行国际合作共同应对的必要性。

  三、更加注重大国关系,对“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给予特别关注

  与2002年报告所不同的是,今年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更多地提到了正确处理大国关系,特别是对未来一个时期有可能会对美国的绝对优势地位构成挑战和威胁的崛起国家给予了关注,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三个所谓的“处在战略十字路口的国家”。

  2002年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对中国的战略定位是不再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而是提出“美国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美国欢迎一个强大、和平与繁荣的中国的出现。”在新的战略报告中,美国“希望鼓励它成功地处理好作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崛起,并在地缘政治中承担起国际社会中的一个建设性伙伴的角色”,有意识的强调了负责任的“建设性伙伴”这一概念,这与去年9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关于希望中国成为国际秩序“利益相关者”的论述一脉相承。同时,报告又对中国未来的走向表示出难以确定的态度。报告中说,尽管中国代表了亚洲经济的巨大成功,但“中国的转型过程仍未完成”,敦促“中国继续深化政治经济改革,提高军事预算的透明度”。对俄罗斯而言,美国的态度有所变化。2002年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明确提出:“在21世纪,美国与俄罗斯已不再是战略对手”,“美国已经着手与俄罗斯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但在新的报告中,美国对俄罗斯的政策走向表示了忧虑,并表示“愿意帮助它运用民主程序、代议制程序,并且有一定程度的透明度,而不是逐步走入独裁主义的歧途。”与旧报告相比,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凸显了印度的重要地位。认为美国同印度有很多共同利益,印度在亚洲力量平衡中起着关键作用,美国今后将更多地从亚洲未来的政治、经济与安全格局的建构看待印度,把它作为正在兴起的大国和美国关键的战略伙伴。

  四、在强调保持现状的同时,台海问题有所淡化

  正如基辛格所言,在中美关系中没有任何问题比台湾问题更具有神经中枢性质。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也是最有可能导致中美对抗的问题。“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决定着美国对华战略的性质和实质,从而决定着中美关系的性质和状态。”在美国看来,台湾是美国全球及亚太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棋子,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崛起,继续在两岸关系上力图保持现状,维持“不统不独不战”的局面,这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在2002年9月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论及美国与大陆的关系时,有如下一段话,“两国在其他领域有重大歧见,我们在‘台湾关系法’下对台湾自卫的承诺是其一,人权也是其一”。而2006年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只有两处提到台湾,一处在第七章,表示美国继续在全球推动民主;第二处出现在第八章,谈各区域的挑战与合作,在“东亚”乙节,报告指出“大陆与台湾必须和平化解歧见,没有胁迫,任何一方不应片面行动”。报告中没有提及“与台湾关系法”,只是重申“台海争议必须和平化解”,并表示“两岸任何一方都不应有片面行动”。在经历多次的台海危机和冲突后,中美双方都认识到因台湾问题而使中美走向直接对抗并不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积极稳妥地处理好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关键。因此,中美在抑制台独,避免台海冲突的发生,维护台海局势稳定上有重大共同利益,能够进行合作。这次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没有提及《与台湾关系法》 ,应视为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