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显示美对华喊话更趋实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5:37 国际先驱导报

  在新版报告的对华部分中,美国一方面肯定了中国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又对中国提出了要求并施加压力。这就意味着,中国在一手同美国对话的同时,也要一手发展自己,这恐怕是同美国的最好过招之道。

  3月16日,美国总统布什发表了其任内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在这个新的版本里有28处谈到中国。其中不少是老调重弹,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上,美国继续以“教师爷”天然正确的口吻戒示他国。然而,在笔者细细读来,感到在报告的有些地方还是蛮有新意,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新意之一,是肯定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将“利益攸关方”理论正式写入报告中。无疑,这是对中国已经取得的国际战略地位以及已经发挥的重要作用的认同,反映出美国的最高决策层的认识统一和务实态度。笔者以为,这是值得我们赞赏的。

  事实上,自去年9月美国国务院高官提出中美“利益攸关”以来,两国的有关方面对此已有众多议论,讨论的核心在于这是美国一个部门的观点,甚至是个别人的观点,还是美国最高层的集体判断,以及“攸关”的确切含义作何解释。经过半年来的时局演变与观察,现在已经基本可以看清,敦促中国以“利益攸关”而自律,已经成为美国总统及其内阁的集体认识。

  当然,也得承认,对于其中的含义,恐怕不同的视角还是会得出不同的看法。人们既可以从中美在反恐、防扩散、

能源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得出两国已经利益攸关的结论;也可以从中美在环保、生物安全等领域合作的前景,认为两国还可以继续利益攸关;还可以从美国对中国目前继续关切的一些问题上,判断出美国以利益关切对中国施加压力。

  新意之二,就是白宫这次明确开出单子,希望中国放弃所谓“旧思维”。尤其是,美国就中国国防透明度、开拓海外油气资源、以及同美国认为施苛政的国家交往,都提出了意见。从某种角度讲,这是美国认为的中美利益分歧的方面,也是美国以“利益攸关”要求中方调整政策的问题。

  实际上,美方提出的这些问题,是对中国现行政策的一种挑战。无论从国防透明度,还是开发海外油气资源,或是决定与谁来往,中国都有自己明确的主权选择,而且也都符合国际规范。其实,就连美国自己的国防预算也未必那么透明,而且为了海外的石油利益,美国甚至同自己鄙弃的国家打成一片。人们也许不会忘记,正是美国在过去容忍了伊朗的核计划,也正是美国在萨达姆掌权时曾同

伊拉克发生相当紧密的联系。

  当然,我们也不必故意回避问题。实际上,中方近年来对军事发展的确有所投入,因此在中美安全关系上就被美国当作是一个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笔者认为两国需要进行沟通,中方有责任告诉美国,中国是在面临特殊的安全威胁下发展国防现代化的,这样的威胁既来自“台独”势力的挑战,也来自美国以继续对台售武所对中国大陆形成的威胁。因此,中国面临国土分裂的威胁,又受到美国的严重干涉,继续有力地发展防务是极其正当的。其实,在笔者看来,一手同美国对话,一手发展自己,恐怕是同美国的最好过招之道。

  不过,笔者在事实上却不认为,凡是美国过去做过的,我们都有必要去重复。中国只是在符合国际法规范的前提下,从事有利于自己经济和防务活动,这也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应该具有的权利。对此,并没有什么值得疑问的。

  当然,对美国以《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方式明确提出的要求,我们不妨认为是两国关系进一步加深的表现。能够公开提出不同意见,也可以看作是双边关系的成熟。用美国的寻常逻辑表述就是,“我可以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尊重你发表观点的权利和机会。”所以,对于这样一些意见,可以把它们看作确实反映了美国最高层的一些担忧。不过,这些担忧是否在理,已属于另一个范畴。(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常务副院长 沈丁立)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