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激光推进技术成果通过有关部门的评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6:36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林浩、记者胡春华报道:4月初,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历时6年攻关的重点科研项目——“激光推进技术”课题阶段性成果,顺利通过有关部门的评审,这是该院三任院领导接力扶持的结果。

  “激光推进技术”是一种新概念推进技术,主要应用于航天领域。目前各航天大国都非常重视这项高端技术的研究,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2001年初,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洪延姬在搜集国内外有关资料的基础上,对“激光推进技术”进行开创性研究。当时的院领导听取课题组的论证汇报后,敏锐地意识到这一项目的前瞻性和重大价值,果断地成立了“激光推进技术研究中心”,建立了专门实验室,并协调该院庄逢辰院士给予技术上的指导与协助,对这项高端技术进行科技攻关。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课题组遇到一些技术难关。这时,继任的院领导积极扶持,出面协调军内外十几所院校给予协作配合。新上任的一位院领导还将自己多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奉献出来,加快了这一成果的研究步伐。课题研究进入实验阶段,急需扩展实验室。现任院领导上任后,及时听取课题组的建议,采取特事特办的做法,在科研经费紧缺的情况下,加大投入,建成堪称国内一流的“激光推进技术实验室”,保证了课题攻关的顺利进行,使这一学科交叉的全新研究项目不断有新的突破,达到与国际同步、在国内领先的水平。

  在“激光推进技术实验室”里,洪延姬教授向记者介绍,该院还积极选送相关人员到国内知名院校定向培养,既增强了科研发展潜力,又壮大了学院的人才队伍。截至目前,该项目研究已获4项国家发明专利,并孕育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了激光技术和推进技术两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在航天飞行和卫星发射领域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前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