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导弹部队已经装配多种抗电磁干扰设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06:30 解放军报

  在科研上,刘光斌是一名“高产博士”,这得益于他独特的思维方式。

  飞船返回地球进入大气层,由于外壁保护层与稠密空气剧烈摩擦产生电离,有一段时间会在雷达屏幕上消失,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作“黑障”。刘光斌借用这个概念,提出了一个“思维黑障”理论。

  他说:“人的一生有很多重要关头。你往往陷在一团迷茫之中,辨不清方向,找不到目标。这个时候,你很有可能是掉进了‘思维黑障区’。”

  “突破,最难的还是放弃。”在刘光斌看来,飞船要顺利返航,必须在大气层中烧掉外壁涂层。对于飞船来说,这就是一种“放弃”,但是,它换来了飞船的安全和整个航天飞行的成功。

  “放弃,是一种更美好的拥有。”对此,刘光斌有亲身体验。他在地方高校读博士生时,相继研制出“运钞车卫星定位仪”、“基因扩增仪”等8项广受地方欢迎的科研成果,而且都拥有自己的发明专利。当时,许多商人、企业主动找上门来要求投资合作。

  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刘光斌突然放弃了这些研究,而选择了自己从未涉猎的军事电子对抗领域。

  当时,部队允许搞生产经营,不少单位兴办的企业都在搞民品开发,也能赚钱。“基因扩增仪”一台售价上万元,这个项目搞好了,他轻而易举就能成为百万富翁……

  但是,刘光斌在思考另一个问题:“穿军装的科研人员,整天研究这些和部队战斗力建设不沾边的项目,这正常吗?”

  进而他断言:“部队科研人员最终还要回到为提高战斗力服务的科研主战场,在民品开发方面陷得越深,对将来的科研发展就越不利。”

  果然,1998年军委一声令下,全军果断停止了生产经营。

  一个急刹车,让不少沉迷于民品开发的部队科研人员跌跌撞撞,面临重新寻找课题的困境。而此时,刘光斌已经在电子对抗领域崭露头角。他研制的“导弹电子设备抗干扰技术”、“导弹武器系统电磁环境防护技术”等一批重大科研成果,填补了我军导弹武器装备领域的诸多空白。

  这种思维方式,赋予刘光斌超乎常人的睿智眼光。他说:“今天,有人对我这种做法评价很高,说它是一种人生哲学,甚至说它是一种科研战略。其实我觉得没有那么玄乎,它是一个很朴实的道理。”

  刘光斌无论在人生之路的选择上,还是在科技创新上,对于让很多人难以决断的“放弃”,总是应对自如。

  2001年,“后勤指挥自动化系统”进入实验阶段,课题组发现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这套系统抗干扰能力非常弱。课题组的同志按照惯例,都认为是硬件出现问题,可按照程序更换零部件后,故障依然。

  问题反映到刘光斌那里,他张口就说:“既然从硬件上努力没有效果,那就放弃,转向软件分析。”

  对此,很多同志感到惋惜:“硬件分析已经做到这个程度,不接着搞就前功尽弃了。”刘光斌说:“这有什么可惜?明知前面是南墙,就不该非去撞!”

  在刘光斌的再三坚持下,课题组尝试着重新对软件进行了设计。奇迹出现了,不到几天功夫,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无独有偶。一次,某新型导弹在交装过程中,测试系统无法正常工作,研制单位的数名专家经过一周的分析检查,都没有找到症结,向刘光斌所在的教研室求援。刘光斌没有按常规思路进行查找、测试,而是怀疑设计上有问题,判断是电路不匹配造成电路板被烧毁。

  专家们大吃一惊:“这根本不可能!”刘光斌一声不响打开机箱,拆下电路板一看,果不其然!

  如今,刘光斌给研究生上课,常讲这个例子。他说:“人总是这样,越是对自己付出心血的东西,越是难以割舍。结果,往往是这种‘执着’误了大事。这时,壮士断腕的勇气就弥足珍贵。科研道路的选择也好,人生道路的选择也罢,大抵如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