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二度“胡连会”体现双方求同存异的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台学者:二度“胡连会”体现双方求同存异的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18日电 日前,岛内政坛名嘴、台湾东吴大学政治系盛治仁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二度“胡连会”突出体现了双方求同存异的精神。

  盛治仁教授认为,二次“胡连会 ”的结论表达了双方满强烈的善意。去年在“连胡会”的穿着上,大家都是打象征自己政党颜色的领带,结果这一次两位领导人都是打着象征对方政党色彩的领带。“这种小地方就可以看出来,大家求同存异的精神在他们的会谈里面满明显的”。

  盛教授指出,会谈中胡锦涛用“和平、发展”这样的用词,连战这边也是提到“和平跟繁荣”这样的观点,“双方可能未来在和平这个架构上面去发展各项的关系,这个可能是未来两岸关系,起码在

国民党跟共产党之间要推动的一个主要方向”;在“九二共识”的部分,双方也特别强调了这种求同存异的精神:不去谈比较具体可能会有歧义的“各表”方面,还是以‘九二共识’这个比较模糊的说法,希望说在这个平台上面继续推动一些实质的交流跟合作,“可以看得出来双方在求同存异这个做法上面的用心”。

  而针对大陆方面这次对台湾同胞所释出的15项优惠大礼,盛治仁教授认为,十五项的优惠特定性比较强,比如说有些是针对农民的、有些是针对医疗行业方面的。“它大概不是一种全面性的影响,因为大多数的人可能没有直接感觉到这个政策对他们的直接影响,可是这种整体的善意是感受得到的。这种善意对于两岸关系在民意上面的一种改变,在长远来看甚至于短期来看都可以看到一些影响。”

  对于大陆方面的这些优惠措施,目前民进党的反应不一,盛治仁教授分析指出,民进党目前正在长考:他们从去年的经验里面发现说,如果完全只是采取负面的阻挡方式的话,在整个国际的反应跟台湾民意的反应,对他们来讲都是不利的。可是,如果真得要接受,会有比较深绿民众的反弹,所以变成它接受或者不接受都有一些困难在。

  盛教授最后也指出,民进党内部现在也是在评估,“不止是对这次的15项,还有对未来比较长期的两岸政策到底应该采取什么样子的做法。这段时间的发展对民进党来讲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发展,而且他们大概还没有决定到底要用什么样子的态度来因应。”(郑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