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扎瓦赫里电邮透露曾担心失去对基地影响力(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7:05 中国新闻网
扎瓦赫里电邮透露曾担心失去对基地影响力(图)

基地老二扎瓦赫里在半岛电视台的电视录象(法新社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根据上世纪80年代曾经和扎瓦赫里关在同一牢房的开罗律师透露,在关押期间这位基地老二曾表示很害怕“基地”出现分裂自己被驾空;同时,在2003年1月扎瓦赫里发给他的两封电子邮件中,也描述了他的这种担心。

  尽管从藏身地发邮件很容易曝露自己的行踪,但扎亚特说,扎瓦赫里急于在信中表达他不想失去对“基地”控制权的心情,他在信中写道:“我请求你,不要阻止那些相信你的穆斯林追随着加入圣战组织抗击美国。”扎亚特说:“那段时间扎瓦赫里总是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哪怕他实际上已经十分孤立。”

  自从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扎瓦赫里就一直在向外界传达他的观点,虽然美国政府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他归案,但他却不停地出版回忆录、接受采访以及录制录音,这些录音还在互联网和电视上播出,其出镜率显然超过了“基地”老大拉登。但分析人士却表示,对扎瓦赫里的讲话及受访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就会发现,扎瓦赫里之所以频繁现身是因为他害怕失去对“基地”组织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控制。

  911使得“基地”内部各个相互争权夺力的派别暂时处于拉登和扎瓦赫里的领导之下,但据分析人士和扎瓦赫里以前的助手称,现在一直存在的意识形态和战术上的分歧及争端重新浮出水面。这种分裂现象在扎瓦赫里不少讲话中就能够体现出来,他试图对一系列看似并不相关的问题施加影响力,包括

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埃及大选、沙特的石油生产以及穆斯林教义等。

  反恐分析人士指出,自拉登和扎瓦赫里躲起来之后,诸如扎卡维等新一代“领袖”只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团伙借“基地”的名字在欧洲和中东实施恐怖袭击,但他们实际上都是独立于“基地”统领之外的,这使得扎瓦赫里更担心自己的领导失控。

  不少研究“基地”组织的专家认为,哈马斯的上台和伊拉克的大选都让扎瓦赫里担心他想建立一个统治全世界所有穆斯林人的伊斯兰教王国的目标将难以实现。与此同时,扎瓦赫里与领导“基地’伊拉克分支的扎卡维之间也是竞争越来越激烈。

  扎卡维2年前表示要对“基地”效忠,但分析人士称他加盟“基地”不过是权宜之计。在伊战之前,扎卡维一直与“基地”保持距离,运营着自己的恐怖分子训练营。扎卡维还有自己的战略目标,推翻约旦的君主以及致力于打击以色列,而这些并非“基地”的重要目标。

  开罗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迪亚·拉什万表示:“扎瓦赫里与扎卡维之间并没有任何共同语言,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背景不同,性格也很不一样,我甚至怀疑他们到底是否属于同一个组织。”

  消息人士称,即使是在“基地”组织最“红火”的时候,即1998年拉登和扎瓦赫里指使恐怖分子对美国位于东非的两个大使馆进行炸弹袭击以及2年后在也门攻击美国“科尔号”战舰时,“基地”的内讧也没有停止过,扎瓦赫里和他的左膀右臂总是争吵不断,在资金、权力以及意识形态的问题上分歧越来越大。

  扎亚特说,扎瓦赫里后来也意识到这种内讧最终会让他的权力受到威胁,“尽管扎瓦赫里很想团结身边的人,但我认为他没有这个能力,他和1981年我和他一起坐牢时一点儿也没有变,除了头发有些变白之外,他还是当年的他,他其实并不会管人,他把自己身边总是安插错误的人选”。(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