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唐山市公安边防官兵亲身体验农民渔民生活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11:05 解放军报

  卢海鹏

  随着全国公安边防部队“爱民固边”战略的实施,唐山市边防支队浪窝口边防派出所做出决定,安排专门时间,让干警去体验农民、渔民的生活。

  3月19日,浪窝口边防派出所第一警务区警长毛党恩身着便装,带着行李,来到辖区黄湾村村民檀国春家,开始了他为期两天的农民生活。

  檀国春平时与毛党恩早已熟识,知道来意后,檀国春认真地说:“小毛请放心,这两天一定让你真实感受一下俺家的生活。”

  貉子一天需喂三遍。老檀每一遍喂食都要经过提水、烧水、配料、打食、喂食、撤盆等工序,每一个工序都要精心去做。200只貉子,每一只貉子的饭量都不一样,这就需要喂养员有一个好记性,每一只貉子吃多少,都要精确计算。

  5时喂第一遍食,晚上9时第三遍食喂完,每天光“伺候”它们就得花费老檀和小毛8个多小时的时间。第一天下来,身强力壮的小毛就感觉到有些体力不支。

  20日上午,早晨喂完貉子后,毛党恩随老檀去地头挖沙土垫地面。一会儿工夫,毛党恩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双手还磨起了几个血泡,往车上每扔一锹土都感到手上阵阵疼痛。老檀建议先休息一下,可小毛还是坚持把三车沙土装卸完。

  当傍晚离开老檀家时,小毛又一次看了一下笼子里的“小动物们”。联想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劳动的农民兄弟们,毛党恩心中有了另一番滋味。

  同一天下午,第三警务区警长孙国锋换上便装,带着行李来到浪窝口码头一艘渔船上。下午4点钟,渔船出发了,渔民们开始忙碌起来,有的整理渔网,有的整理冷藏箱,孙国锋也跟着忙这忙那。

  渔船在波涛中上下起伏,每晃一次都是一次难以忍受的煎熬,自以为不晕船的小孙也慢慢感到脚站不稳,头在变大,心在发热,中午吃的食物在胃里“翻江倒海”,一个劲地呕吐。

  船长心疼地说:“你还不错,能挺这么长时间。我16岁下海,先是吐饭,后吐黄水,再吐绿水。”

  凌晨4时,渔民们开始起网,有拉网的,有摘鱼的。孙国锋此时已经吐了5次。船靠岸后孙国锋交了20元的生活费,面带憔悴回到了派出所。

  孙国锋说:“这次出海我有三个没想到:一是渔民这么苦没想到,二是渔民这么累没想到,三是船长这么辛苦没想到。”

  体验了两天农民和渔民生活的毛党恩、孙国锋深有感触地说:通过这次体验农民和渔民生活,切实感受到了百姓生活的艰辛,加深了对群众的了解和理解,今后在工作中要多替他们着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