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新型舰载武器装备研发纪实:海上试验曾失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6日 06:52 解放军报
新型舰载武器装备研发纪实:海上试验曾失利

钢铁战舰劈波斩浪的背后有军代表辛勤的汗水。本报记者钱晓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大海,波涛汹涌。“……5、4、3、2、1——发射!”指挥员一声令下,远方的海平面上,骤然涌起一片洁白的浪花。

  一声欢呼,让海军装备部驻西安军代表局的军代表们热泪飞溅。

  这是人民海军装备监造史上一个划时代的航标,意味着人民海军的武器库中又增添了一柄利剑。

  这一天,对于监造该型装备的军代表们来说,是一个沸腾的节日。

  为了这一天,他们已经默默拼搏了2000多个日日夜夜……

  树立“全程质量观”刻不容缓

  那是2002年6月的一天,某新型装备海上试验失利。

  负责监造的西安军代表局的军代表们百思不解,怅然自问:关键工序人不离岗,怎么会试验失败?

  然而,事实是无情的。严重的质量事故,震惊了远在北京的海军领导。“再给你们西安局一次机会,必须把安全、可靠的新装备交给部队!”

  西安局新一届党委班子临危受命。屈指一算,离限定的时间,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面对超常严峻的任务,局党委给大家鼓劲:“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卧薪尝胆,背水一战。”

  决心好下,出路在哪里?

  “我们吃了一碗‘夹生的质量饭’!”党委会上,刘志宇局长一针见血地指出:“产品出厂合格,到试验场出毛病;在陆地检测合格,到海上发射时出毛病;新产品合格,放一段时间出毛病……我们监造的质量岂不是‘夹生’吗?”

  要保证打得赢,军品生产就必须树立全系统、全寿命的质量观。局党委提出:“不能再满足于产品按时出厂、出厂合格,必须做到产品在试验场开箱合格、上舰合格、发射合格!”

  产品出厂还要管?从黄土高原管到大海边、舰艇上?军代表们大吃一惊:“这,不等于是把屁股凑过去,挨过去打不到自己身上的板子吗?”

  但是,板子已经打在了他们身上。事故发生后,有关军代表受到了严肃处理。海军机关的态度是:“产品不合格,军代表责无旁贷!”

  军令无情,不约而同地印证了党委倡导的“全程质量观”。

  实施“闭环管理”创新监造机制

  就在军代表们愧疚难熬的那几天,工厂却沉浸在批量生产订货效益的喜悦中。

  一家欢乐一家愁。这恍如隔世的心态,是新旧体制的形象对垒:军代表追求全程质量合格,工业部门满足的是出厂合格。

  把两条线拧成一股绳,谈何容易?谈判桌上唇枪舌剑,充满了火药味。几次不欢而散,军代表抛出了杀手锏:“载人航天工程质量控制有个‘双归零’制度,发射场上发现问题,还是要找厂家!”

  对此,工厂摇头苦笑。其实,军代表也捏着一把汗:传统的军代表室设置体制,就像“铁路警察”各管一段,无法对产品质量实行全程监控。

  变革,先从自己变起。军代表局毅然实施机制整合,将原来的科研和生产两个军代表室合二为一,紧紧围绕产品可靠使用这条主线,努力实现科研、生产、保障、改进全过程质量监督“闭环管理”,将生产使用过程中暴露的问题在科研源头彻底解决。

  对新装备试验暴露出的问题,他们分门别类、拉条挂账,找到2000多个质量隐患,送交工业部门。面对翔实的报告单,工业部门承诺改进。

  同时,军代表局创造性地将一直沿袭的装备共检制度一分为二:先由工厂进行系统功能试验项目考核,军代表巡检;待装备全部合格后提交军检,并由军代表单独进行湖海模拟项目测试。这意味着,军方检验项目不再是厂方检验的简单重复,产品质量又多了几道“安全阀”。

  效益很快凸显:一年半之后,装备拉到试验场,开箱合格率100%。

  工业部门“破天荒”为军代表请功

  这些年,每当军代表提出加大试验强度,厂方代表就闷头不语。

  大家都心知肚明:提高军品的全程质量,就得在研制阶段多做可靠性试验,试验次数越多,成本越高。显然,工业部门不愿意这样做。

  对此,一些军代表埋怨工厂“觉悟低”。但局党委不这样看:“市场经济,工厂关注效益天经地义。我们要努力找出一条双赢之路。”

  某新型装备存在一个关键质量问题,工业部门多次攻关受挫,心灰意冷。这时,军代表主动请缨,军代表局成立了科研攻关小组,65岁的老专家雷双管带领樊宝平等年轻军代表,大胆推翻国外和国内定型产品的设计方案,研制出了中国自主创新的关键部件,试验圆满成功。

  工业部门领导看在眼里,怦然心动:“关键时刻,还是解放军!”

  一笔账算下来,在新装备改进中,军代表配合工业部门进行了170多项科研创新。某军代表室副总代表樊宝平,自主研制出一种复合液体,被总设计师欣然采用。副总代表徐杏钦帮助某研究所突破了一项技术难关,使该所一跃成为国内的“金牌企业”……这些成果,不仅为新装备的改进铺平了道路,也让工业部门的创新家底大大丰厚,市场

竞争力直线攀升。

  2005年底,新装备海上试验打出“满堂红”,军代表局与工业部门的合作史上也增添了和谐的一幕——工业部门破天荒为军代表请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