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学者邵宗海第二十本专著《两岸关系》出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四月十一日电(记者 耿军 徐长安)台湾研究两岸问题的专家、中国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邵宗海的新著《两岸关系》正式出版。

  邵宗海的《两岸关系》新书发表会十一日在台北“台大校友会馆”举行。由五南图书出版公司出版的这部五十万字的新著,是邵宗海用两年时间写作完成的。

  《两岸关系》全书共二十章。“总论篇”表述两岸关系历史变迁到两岸关系定位的概貌。“政策篇”分成台北篇与北京篇,共有六章,叙述国民党、民主进步党的大陆政策和马英九的两岸观。介绍了“北京的对台政策”、“胡锦涛涉台言论与对台政策之分析”,分析了《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的影响。

  “谈判篇”中有四章,分述“两岸谈判机制的变迁与尝试”、“两岸谈判中‘一个中国’的问题”、“两岸谈判中‘两岸政治定位’的问题和“两岸谈判中‘台湾本土意识问题’”。

  书中的“冲突篇”里分析“两岸军事冲突的潜伏性”与可能性。“交流篇”涵盖了自一九八七年以来“两岸经贸、文化、与人道交流”的现况,及“两岸直航问题的分析”。

  全书最后的“展望篇”有五章,分析了“两岸终止敌对状态的共识与推行”、“两岸领导人会晤之可行性”、“两岸政治谈判可行性之探讨”、“美国在‘两岸政治谈判中可能扮演的角色”及“两岸‘整合机制’与整合过程的探讨”。

  《两岸关系》一书是邵宗海教授学术生涯的第二十本专著。

  前台湾“陆委会”主委张京育、苏起,前副主委郑安国、陈明通,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明居正、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等研究两岸关系或从事两岸工作的人士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