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汇聚厦门纵论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22:40 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4月7日电(记者余瑛瑞 李凯)由厦门大学主办的“海峡两岸论坛”7日上午在厦大揭幕。与会者围绕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两岸合作与发展、两岸关系新思维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及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萧万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常务副会长唐树备在开幕式上先后作了主题演讲。

  许嘉璐在《命题的悖论与答案》的演讲中指出,无论是历史记载还是地理上的客观联系,台湾与祖国大陆都是不可分割的整体,这是世界的共识。从深层次文化讲,两岸同胞具有共同的伦理观、人生观,这是两岸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可拆散的钢铁般纽带。他指出,两岸同胞应进行全方位的文化交流,共同打造21世纪中华辉煌文化。

  萧万长在题为《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到两岸共同市场》的演讲中表示,对大陆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规划给予关注和支持,并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可成为两岸共同市场的试点。他指出,台湾可以利用海峡西岸经济区作为前进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的窗口,

福建则可以凭借海峡西岸经济区吸引台湾更多的资金和更先进的技术。因此,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符合闽台两地的利益。

  唐树备在演讲中介绍了大陆的对台政策并对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作了前瞻。

  许嘉璐等人的精彩演讲引起与会者共鸣,会场内掌声不断。

  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论坛由三个分论坛组成,分别为海峡两岸文化论坛、海峡两岸经贸论坛和海峡两岸发展论坛。包括著名诗人余光中等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