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漫谈:解读屈晓勇的带兵格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0:21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郭建跃 特约记者 杨鸿 特约通讯员 方志勇 庞利国

  知识型带兵人的形象,在指导员屈晓勇的身上得到充分体现,这是记者在北京军区某旅四营炮兵连采访时的一个突出感受。屈晓勇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舞台上,之所以能够不断探索求新,得益于他有一个善于不断总结归纳的好习惯。短短5年间,屈晓勇积累的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心得体会、带兵格言有好几本,这其中除了借鉴他人的,许多都是他从实践中提炼得来的。记者从这些早已成为他带兵准则的格言中采撷了几条,并附上产生这些格言的背景故事,希望能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启示。

  信任是最大的尊重,信任一旦把战士感动,就会焕发出无穷的动力

  【战士自述】我是炮兵连一班长杨 斌,在连队我有一个“理论小教员”的头衔。大家有所不知,担任“小教员”前,我是一个连普通话都说不好的普通战士,因为家乡口音重、吐字不清楚,所以我最怕与人交流。

  2004年,我在全旅组织的从严治军理论考核中夺得第一名,指导员屈晓勇高兴地找到我,让我担任连队的“理论小教员”。我一听当时就慌了,连忙推托:“我连话都说不清楚,怎么能去辅导别人?”指导员却鼓励我:“口音不清可以矫正,我相信你,只要你用心肯定没问题!”我看指导员态度坚决便没再说什么。可是回到班里却越想越担心,总觉得自己不光普通话说不好,理论水平也达不到,万一到时闹出笑话岂不丢人?想到这,我急忙返回连部找指导员说明自己的想法,可指导员仍然说:“我相信你,只要你用心肯定没问题!”

  没办法,我只好“赶鸭子上架”,硬着头皮承担起这份重任。1年多来,我在指导员的帮助下,不仅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越来越浓,普通话也讲得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我不仅是“理论小教员”,还身兼连队的报道员、文艺活动主持人等职。

  【记者感言】“一句话,一辈子。”这是杨 斌在给记者讲述故事时发出的肺腑之言。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地球。”一些因为某种原因有自卑心理的战士,他们不是不想克服,只是没找到克服的“支点”。屈晓勇用带兵人的信任唤醒战士的自信,不失为带兵的高明之处。信任是一种尊重,信任是一种动力,信任是一种鼓励,信任一旦把战士感动,就会焕发出无穷的动力。

  让战士自己教育、激励自己,常常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战士自述】我叫孙鹏,入伍前家境优越,家里人说我是一个“油瓶子倒了都不扶”的“懒虫”。2003年刚入伍时,我训练怕苦怕累,各项工作都落在战友们的后面。班长、排长找我谈心,我是这边耳朵进那边耳朵出,从不当回事。班排骨干拿我没办法,我更觉得在连队没意思,几次打电话要求家人“疏通关系”,把我调到其他单位。

  正当我等着调离时,指导员屈晓勇找到了我,和和气气地对我说:“小孙,营里要搞演讲比赛,你文字基础和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好,连队准备让你参加,你可要为连队拿个名次呀!”指导员的话,还真吊起了我的胃口,因为我的入伍特长上就填着这么一项。我想,在调走前露一把脸,免得让他们小瞧我。于是,我在指导员的帮助下,以“吃苦是成才的阶梯,奋斗是进步的基石”为题,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比赛那天,我抑扬顿挫的演讲、旁征博引的举例,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官兵,一举夺得第一名。

  那天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当晚,当指导员把营里颁发的获奖证书送给我时,我意外地发现证书里夹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生命,如果仅仅是延续,就失去了意义;生命,之所以神圣,就在于它不断升华自身的质量,实现自身的价值!”这不正是我演讲稿中的一段话吗!

  那晚,我失眠了,脑海里一遍一遍回荡着这几句话,又一遍一遍反问自己:“是啊,我在台上告诉别人应该如何如何,平时自己做得又如何呢……”第二天,我在日记中写道:“奋斗是进步的基石,懒惰必将一事无成。”当天中午,我给家里打电话,说出了自己继续留在连队好好干的想法。去年底,我凭借出色的工作表现被评为“优秀士兵”。

  【记者感言】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积极和消极两种因素存在,如何激发个人心理上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是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屈晓勇靠一次演讲改变一名战士的经历,蕴含着一个道理:走进战士的心灵,调动战士的积极因素,引导他们实现自我教育和激励,需要高超的带兵艺术,而高超的带兵艺术又源自用心善思的带兵实践。

  靠智慧滋润战士心灵,比简单思想灌输更管用

  【战士自述】我叫李珂,由于性格的原因,往往喜欢钻牛角尖,一件小事能让我寝食难安,为此自己也很痛苦。战友们见我整天阴沉着脸,说我“扮酷”,谁也不敢答理我。后来是指导员屈晓勇帮我解脱了这一痛苦。

  一次,指导员让我帮他打印一份材料,可几次打开电脑后都死了机。正当我束手无策时,指导员走过来对我说:“电脑系统提示,要你先进行格式化,因为里面无用的东西太多,影响了系统的正常运行。”于是,我按指导员讲的对计算机系统进行了格式化,结果不但死机现象消除了,而且运行速度快了许多。

  正当我庆幸学了一手时,指导员接着对我说:“李珂,听大家反映,你不大愿意和战友交流,而且还经常生闷气,为什么呢?”在指导员真诚的询问下,我向指导员说出了内心的痛苦。指导员笑了笑对我说,“格式化”这个词在电脑上的作用,就是把系统里的废旧文件清理掉,这样系统就会运行正常,提高工作效率。同样,我们的心情也要像电脑一样经常进行“格式化”,把那些烦心的、郁闷的、沉重的东西及时删除掉,那我们的生活就会变得轻松愉快。

  指导员的话,使我茅塞顿开:人的一生会遇到许多坎坷和挫折,只要善于调节自己的心情,就能够达到生命的另一种境界。此后,我“逼”着自己与战友们交往,课余时间同大家一起娱乐,遇到烦心事主动找战友聊天,渐渐地,我的心胸变得开阔了,生活也充满了欢乐。

  【记者感言】不要以为只有站在讲台上、坐在床沿上、走在树林里才算是做思想工作,有时一个故事、一个举动甚至一句话,就能启迪一个人,改变一个人。开展思想工作的方法有许多,对待不同对象,采用哪种方法,并无定势。屈晓勇把智慧当作“金钥匙”的故事,告诉我们做思想工作要善于以智取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