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非英雄化的倾向决不能融入军营文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06:07 解放军报

  一切非议英雄主义的观点,一切有损英雄人物的作品,一切排斥英雄颂歌的文化,不管以什么形式出现,部队干部战士都不会认同,也不会接受,更不会让它们占据我们的头脑。原因很简单,军队是永远需要英雄、永远推崇英雄的武装集团。

  非英雄化有时候很时尚,不仅有市场,甚至很活跃。看电影,看电视,看小说,常常不期而遇。特别是欣赏由军事题材经典作品改编的电视剧,由于可以与原著相对照,由于
对其中的英雄人物很熟悉,改编者若有非英雄化的倾向,就显得很扎眼,看了很不是滋味。

  非英雄化的倾向,决不能融入军营文化。军营文化有自己的光荣传统,有自己的主旋律,它必须始终高高扬起革命英雄主义的旗帜。

  一种文化的社会作用,应该从养育它的生活土壤中去寻求,应该从它担负的社会职责中去定向。生活土壤是文化的母体。文化依赖母体而存在,依赖母体而发展,反过来又作用于母体,服务于母体。文化担负着怎样的社会职责,它就应该为着承担这个社会职责去发展,去壮大,去发挥自己的功能。

  军营文化以“军营”冠名,军营是它得以滋生的母体,得以存在的土壤。军营这个母体,这块热土,属性特征非常明确,这里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提高战斗力,打赢未来的战争。滋生和存在于军营的文化,作用也非常明确,就是要鼓舞部队斗志,为提高战斗力服务。革命英雄主义成为主旋律,是军营文化发挥作用的必然和必须。

  提倡英雄气概,推崇英雄人物,古今中外,一切军队概莫能外。军队的职责是打仗,随时都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士气。军营文化之所以重要,之所以光荣,在于它是鼓舞部队斗志和士气的强有力的手段。这一手段不是可有可无,而是非有不可。战斗力的组成有很多因素,在精神方面,其中坚,其核心,是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我们是人民的军队,必须在精神上压倒一切敌人。精神力量靠教育,靠培养,靠鼓动,斗志高昂,士气活跃,部队才有战斗力。鼓舞斗志,振奋士气,就要用革命英雄主义武装部队。

  军营文化要兼收并蓄,这没有疑义。它要广泛吸收外部文化的营养。这些外部文化,包括流行的时尚文化,驻地的民间文化,古老的民俗文化,乃至于域外传来的异族文化。但是,既要接纳,还要消化。只接纳,不消化,会出现不良反应。所谓消化,就是吸收其中的营养,排斥不适应的东西。非英雄化的倾向,与军营文化的主旋律相违背,自然会在排斥之列。军营文化不能封闭发展,封闭是发展不好的。军营文化又不能无所不纳,无所不纳同样发展不好。

  非英雄化的观点、作品和文化,打出的旗子是多样化:人物性格多样化,内容形式多样化,艺术风格多样化等等。应该说,非英雄化也是多样化中的一化。至于哪个地方欢迎这一化,那是他们的自由。人家有创作的自由,出版的自由,播放的自由,我们也有不欢迎的自由,不接受的自由。

  军营文化不能忘记养育它的母体,不能忘记它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热土。这里的气概是英雄的气概,这里的颂歌是英雄的颂歌,这里的主旋律是弘扬英雄主义。(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