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交会率先发布实施对台经贸新政“先行先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09: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十日电 (记者 邓卓明)“第八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海交会)”将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有关对台经贸政策,并在海交会期间举办“对台经贸政策发布会”。

  福建省福州市副市长梁建勇今日在此间对记者表示,即将于五月十八日至二十二日在福州举行的第八届海交会,将在中央政策“先行先试”方面有新的举措。

  据梁建勇介绍,今年海交会上率先发布和实施的对台经贸政策主要有:在去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展销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台湾农产品“零关税”贸易的种类和范围,并批准在海交会期间率先实施;促进台湾居民到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海交会期间率先对首批在福州台湾个体工商户授牌;促进国家开发银行向大型台资企业、台商投资区授信,促进金马游向省外居民开放,促进出台海峡农业合作实验区扩区政策和对台渔工劳务输出实施细则,并在海交会期间率先实施等。

  梁建勇说,今年海交会展出的台湾农产品范围将会扩大,从

台湾水果延伸至精细加工的台湾农副产品。同时,还要抓紧台湾农产品集散中心的建设,推动“两马(马祖、马尾)”航线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各地销售的重要渠道。

  梁建勇指出,在当前台湾大财团、大公司、龙头企业相继在大陆投资并已成规模和效益的基础上,开放台湾居民到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进而投资创业将是一个很有潜力、可望产生深远影响的重大政策举措。对申办者,福州方面没有资金上的限制要求,“只要交得起房租”,其能赚钱、发展就行。

  据悉,为了强化海交会的政策平台作用,今年海交会将邀请国家

商务部、国务院台办、国家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四部委作为支持单位,邀请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作为协办单位,进一步加大对海交会工作的政策支持和指导,争取成为中央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对台经贸政策的发布平台和先行先试的窗口。

  海交会是

福建省举办的一年一度大型综合性对外经贸活动,也是祖国大陆与台湾有关方面联手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两岸经贸会展之一,内容涵盖两岸合作、区域协作、商品交易、项目招商、经贸研讨、文化交流等,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去年海交会共签订外商投资项目三百四十二项,利用外资二十四点七八亿美元,其中合同项目二百零九项,利用外资十点三七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