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西班牙内战故事:毯子骗坦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10:38 中国国防报

  陆涛

  1936年,西班牙内战爆发。德国和意大利的法西斯政权乘机干涉,不但向佛朗哥军队提供大量武器弹药,甚至直接派出军队参战。伪装成“黑衫队”的意大利军队开着数百辆坦克从南部登陆,向西班牙共和国的首都马德里发起进攻。

  马德里保卫战打响了!面临火力和机动性都占有压倒优势的敌军坦克,勇敢的西班牙共和国军队与敌军坦克展开了激战,有的战士躺在堑壕内,等坦克快要开到他们身体上方时,突然跳出来,爬到坦克顶部,对着观察孔向车内射击;或者向发动机舱内倾注汽油,然后点燃;来自北方的矿工游击队发明了反坦克炸药包;由各国志愿者组成的“国际纵队”的战士们还带来了著名的“莫洛托夫鸡尾酒”燃烧弹……

  共和国军民的英勇抗击沉重打击了意军坦克的嚣张气焰。为了防止共和国军队的战士把炸药包塞进底部,或者将“莫洛托夫鸡尾酒”燃烧弹扔到坦克

发动机盖板上,
意大利
干涉军的坦克被迫采取集群方式进行活动,坦克之间互相警戒,很少再敢横冲直闯。于是,战争史上有趣的一幕发生了。

  共和国军队在向意军发动突袭后,迅速向自己的阵地撤退,而意军则出动轻型坦克在后面追击。

  但当坦克追到一个村庄前时,意军坦克却被眼前的情景吓住了:眼前的街道上横拉了一根绳子,绳子距地面有一米多高,绳子上面挂满了毯子,这些毯子组成了一个人工屏幕,并且把整个街道遮挡得严严实实。

  原来,这是撤退的共和国军队摆下的“迷魂阵”。而追到跟前的意大利轻型坦克却不知其中虚实:难道毯子后面藏着什么厉害的武器吗?于是,意军将坦克停在村口的道路上,使用坦克机枪对毯子进行射击。机枪子弹打在毯子上,传来一片噗噗的响声,毯子被打穿了不少窟窿,但仍然没有掉下来。枪声停下来,毯子后面仍然毫无动静。满腹狐疑的意军指挥官下令,一辆轻型坦克急忙回头,叫来了一辆火力更强的中型坦克。中型坦克冲上前来打了几发炮弹,仍然没有把毯子打掉,里面的坦克手也不肯出头,害怕附近有埋伏的游击队狙击手。相互推诿了一番,意军中型坦克再次上前,对着毯子猛射了几发炮弹,终于有一发炮弹打断了绳子。毯子落到了地上。意军坦克看到街道上空无一人,这才一步一停地边摸索边开了过去。

  而此时,撤退的西班牙共和国军队早就回到了自己的阵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