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杨利伟:中国正在进行女航天员选拔标准的制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 00:38 中国新闻网
杨利伟:中国正在进行女航天员选拔标准的制定

4月8日,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右)向重庆市副市长谢小军赠送飞船模型,中国航天(重庆)展正式拉开帏幕。作者:郭晋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重庆四月八日电 题:杨利伟难忘重庆花椒 山城人为英雄倾倒

  作者 向江微

  中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今日出席在此间举行的中国载人航天(重庆)展开幕式,引起山城市民的“追星热潮”。

  山城人为英雄倾倒

  今天一早,一场瓢泼大雨将重庆朝天门广场浇了个底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山城市民的热情。早上八时许,大批当地市民就集结在广场外期望一睹航天英雄的风采。许多孩子也放弃了周末休息,早早来到广场。他们挥动五星红旗,兴奋地等待“英雄”到来。

  来自重庆江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天不是我带孩子来的,是孩子带我来的。孩子听说杨利伟要来,从昨天晚上就开始兴奋不已,今早六点不到就硬拉着我来看他心中的英雄。”

  杨利伟不仅是青少年们心中的“英雄”,也成为记者们竞相追逐的目标。当杨利伟出现在开幕式现场,所有记者都行动起来,生恐错过好镜头。一位老记只注意前边的“英雄”,却没留意身后台阶,差点当众摔一交。

  杨利伟难忘重庆花椒

  “重庆让我成为了一名真正成熟的飞行员”,杨利伟和重庆市民、老战友们谈起自己的“重庆情怀”时说。二00三年十一月,“飞天”归来的杨利伟曾回渝作报告,今天是杨利伟第二次回到重庆这个“第二故乡”。

  一九九二年,时年二十七岁的杨利伟从西安被调到重庆,曾无数次驾驶战斗机翱翔在山城天空。一九九七年秋,杨利伟被选为航天员离开重庆。

  “这里的山山水水都是那样熟悉。”

  “在重庆的五年让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重庆人,重庆让我有回家的感觉”杨利伟说。

  “现在我身在北京,重庆的梁平柚已很难吃到,说起来就忍不住想吃……”谈起在重庆的经历,杨利伟滔滔不绝。而最让他难忘的则是重庆的花椒味儿。他说,直到现在他还经常托老战友给自己带点重庆花椒去。

  “时刻准备执行任务”

  “我的身体各方面都没问题,时刻都准备着执行任务。”当记者问及是否还将参加太空飞行时杨利伟表示,“为了帮助更多航天员进行太空飞行,目前自己投入到航天员的训练和选拔工作中”。

  “我时刻准备接受祖国人民赋予我的任何任务,”杨利伟信心满满地表示。

  “女宇航员是宇航事业发展的趋势,中国已有培养女宇航员的能力,”杨利伟称,“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女航天员选拔标准的制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