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海军某保障大队整合士官专业技术资源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 13:16 解放军报

  变个人“绝活”为众人本领——海军某保障大队整合士官专业技术资源的调查

  汪立成 本报特约通讯员 古领华

  近年来,海军南海舰队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着眼提高士官队伍整体素质,通过打破士官队伍中存在的“留一手”、“绝活不外传”等现象,使士官队伍专业技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

  士官“绝活”有几多

  该大队装备技术含量高,保障任务重。近年来,随着装备不断更新,大队士官队伍涌现出一批身怀“绝活”者。

  笔者在大队荣誉室看到,以士官盛来玉、黄亚平、李小会名字命名的革新成果,摆在显眼位置:“来玉楔环扳手”使拆卸速度比过去提高两倍,“亚平模拟燃油开启活门”拓展了某新型导弹的检测范围,“小会等三角水平仪调试法”使调试速度比过去提高了8倍。

  据大队领导介绍,该大队士官占总人数的48%,有“绝活”的士官人数不少。据统计,90%的三期以上士官对本专业有一套“绝活”,25%的二期士官也都有一套熟练的专业实用技术。

  采访中,笔者发现不少士官随身带着个小本本,上面记录着常见故障和疑难故障的现象、原因、排除方法等等。据说,如此“随身带”的小本本,不少士官有三四本,上面记录着他们的“看家本领”。

  大队总工程师凌技平向笔者讲起数年前的一个事例:有1名老士官专业技术非常好,基本上没有他排除不了的故障。后来他突然调走了,很长一段时间,跟了他多年的3名士官“徒弟”没有一个能顶替“师傅”岗位的。

  “绝活”随“师傅”离开而失传,这不是一种偶然现象。在部队,士官技术保障水平差距不小,高中级士官明显优于初级士官。细细琢磨,虽有初级士官经验积累少的因素,但有些“师傅”教“徒弟”不太愿意传“真经”也是原因之一。 

  他们为啥“留一手”

  “绝活”不肯外传,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主要是受传统“留后路”思想的影响,担心教出“徒弟”会失去自身的价值。

  三期士官小李到部队后,老兵告诉他要想办法掌握一门专业的过硬技术,而且不要传授给别人,这样才能在连队说话有分量。小李在工作中遇到疑难问题,就认真对照书本进行分析、寻找答案,逐渐摸索出一套准确诊断、快速排故障的实操技能。修理中,他一般不向“徒弟”传经验,只顾自个儿埋头干。

  三期士官孟兵的技术是悄悄学来的。2000年,孟兵陪同某工厂技师修理压缩机。为学到技术,孟兵平时在旁边静静地看,把工人们的一招一式全记在心上。休息时,他就留在修理间,对刚才的一招一式进行“恢复性训练”。半个月下来,他学到不少修理知识和技能。后来,他又通过到弹体库进行实操训练,掌握了

发动机小修和中修的技术。

  大队某仓库教导员臧金冠告诉笔者:基层单位每当评功评奖、士官选取、选学技术时,由于名额有限,大都把业务精、技术强的士官作为重点考虑对象。因此,在日常工作中,士官之间存在你追我赶现象,都把如何提高技术水平当作增强自我竞争实力的重要途径。但在进行传帮带或交流经验时,少数人有意无意间便“留一手”。

  搭建平台求“真经”

  为打破这种现象,该大队先后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

  定期交流学习体会。大队为士官准备了统一编号的笔记本,专门用于专业学习,业务部门定期检查笔记并组织士官进行交流;同时鼓励每个士官转业或调走前,为大队留下专业学习笔记本,并培养出两名以上经考核合格的“徒弟”。

  让士官轮流担任教员。大队定期组织专业培训,安排技术过硬的士官当教员。技术保障过程中遇到难题,某个士官解决了,进行当众讲解,把自己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步骤向有关官兵解释清楚。对积极“传经送宝”的士官,给予适当的奖励。

  适时召开军事民主会。大队每逢重大任务或演练前后,或以大队名义,或以中队名义召开军事民主会,重点听来自技术保障一线士官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有什么说什么,相互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编印士官论文集。为促进互相交流,该大队要求每名士官都要写业务学习和排除故障的心得体会或论文,由大队成立的“技术专家评定组”遴选后负责编印。据调查,该大队92%的士官有研讨文章被编进《士官优秀科技论文集》,60%的高级士官有技术革新成果。

  通过形式多样的专业技术交流,士官们从自我封闭的小圈子中走出来,在相互交流中学习、掌握了更多的“绝活”。目前,大队二期以上士官都熟练掌握3种以上专业,技术保障能力大为提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